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办实事|大病致生活困难 群众留言咨询 河南濮阳官方详细解答

2023年02月24日11:0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点击查看留言详情。

人民网郑州2月24日电(于思远)“我家孩子1月6日在北京儿童医院确诊为B淋巴母细胞白血病,需要化疗一年,累计花费约七八十万元。”近日,家住河南省濮阳市清丰县的卢女士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求助,希望提高住院报销比例。

卢女士说,自从孩子确诊为B淋巴母细胞白血病后,她与丈夫都选择辞职,一同在北京照看孩子,家中只有没有劳动力的老人。“我们每周要去医院复查,而且还要门诊上化疗药,平均每次约3000元。目前,一疗刚结束,加之先前做手术,已经花了快10万元,家里没有经济来源了,这么多的医疗费可咋办?”卢女士忧心忡忡。

此前,卢女士已经办理了新农合医疗报销,根据该报销政策,在门诊办理慢性病,每月只能享受不到500上限的门诊医疗。“不到500块的报销费用对我们这种大病来说实在是有点少!除了这个,我们还能办理哪些报销项目?”卢女士发出疑问。

接到求助留言后,濮阳市医疗保障局立即与清丰县医疗保障局对接,了解情况后进行了回复。回复中称,了解到目前患者在北京治疗,待医疗结束后如病情符合使用特药,可持相关手续到指定医疗机构进行申报。相关待遇标准按照《濮医保中心〔2022〕2号文件》规定执行:将使用特药限额标准内符合规定的门诊医疗费纳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范围,不设起付标准。城乡居民医保统筹基金支付比例为80%,属于基本医疗保险乙类药品和乙类诊疗项目的医疗费用,参保人员需按规定的首自付比例负担一定费用后,再由统筹基金支付。

“清丰县医疗保障局的同志已经和我联系过,给我讲解了特药报销范围,还告诉我办理这项报销补贴需要提供哪些资料,很细心。”24日,本网电话联系到卢女士,了解到孩子目前还在北京接受治疗,“我们回去就赶紧递交资料,办理报销补贴,这真是给我们减少了一部分经济压力。”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更好助力各地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人民日报读者来信版和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联合开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征集,欢迎围绕民生保障、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网络环境、社会治理等方面提供问题线索,或提出意见建议。(您还可以发送材料至人民日报读者来信版,邮箱:rmrbdzlx@126.com 传真:010—65368495)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中原大地春耕忙
  • 古城开封 全民“悦读”成新时尚
  • 雪落王屋山 春雪江山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