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以中医药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建议提案办妥了)

陈小平
2023年02月22日08:08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中医药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建议提案办妥了)

赴基层调研座谈,到医院行医坐诊,在实验室潜心科研,站讲台上传道授业……从事中医药行业40余年,当过15年全国政协委员、5年全国人大代表的致公党河南省委会主委司富春,总是将自己的日程排得满满当当,加班、熬夜更是家常便饭,他说:“干工作就得拼命,履好职就得用心。”

自2018年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司富春已记不清自己调研过多少地方,走访过多少群众。但他每年随手记下的十多本调研笔记,5年来围绕中医药、教育、科技创新、经济建设等方面提交的137件建议,都是用心履职的见证。

从《关于进一步完善中药审评审批机制的建议》,到《关于坚持守正创新加快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再到《关于加快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促进中医药创新发展的建议》等,司富春说,这些年,他的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不少被采纳并改变着大家的生活。

在日常问诊中,司富春发现不少学生存在作息不规律、挑食、近视、肥胖、脊柱侧弯等健康问题。于是,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他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中医药文化进课堂的建议》,希望运用中医健康理念、养生保健知识和方法,让孩子们从小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和行为方式,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教育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建议答复中表示,将会同相关部委鼓励支持各地将中医药文化纳入基础教育、积极探索中医药文化知识进课堂的方式方法。随后,在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教育部印发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2017年版2020年修订)》等文件中,司富春的建议都得到采纳应用。

如今,中医药文化课程已走进越来越多中小学。孩子们不出校园就能领略中医智慧,传承国粹经典。

“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把中医药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对于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司富春说,今年全国两会,他将提交“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健康中国建设中的作用”“加快推进社区中医药科普工作”等30多份建议,希望通过发挥中医专业特长,更好履职尽责,切实以中医药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责编:黄莎、辛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卢旺达留学生爱吃中国妈妈包的饺子
  • 惊艳!用中国传统色打开锦绣山河
  • 新年迎好运!"七彩祥云"现云南大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