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2022年安阳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超10亿元

2023年01月05日11:57 |
小字号

创业担保贷款是实现就业倍增效应、激发创业创新活力的重要支撑。去年安阳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超过10亿元。2022年12月28日,安阳市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砥砺奋进新征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市人社局专场,市创业贷款担保中心主任覃超就近几年安阳市在推进创业担保贷款工作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和产生的效果回答了记者提问。

覃超介绍,一直以来,安阳市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将个体工商户、种植养殖户、小微企业等作为创业资金扶持的重点群体,人社、财政、人行、经办金融机构等部门协调配合、相互支持,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稳居全省前列,逐步成为安阳市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扩大和稳定就业、保障和改善民生、“贷”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一是贷款规模不断提高,扶持人数不断增长。2018年至2022年年底,安阳市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5.8亿元,占自2002年工作开展以来累计发放量的49%。截至目前,安阳市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5亿元,扶持15万人创业,带动52万人就业。其中,2022年安阳市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8亿元,较去年增加2亿元;扶持9165人创业,带动3.1万人就业。

二是优惠政策不断出台,政策力度不断增强。安阳市创业担保贷款额度由2018年的最高10万元逐步提高到个人创业最高20万元,组织合伙创业最高150万元,小微企业300万元。贷款贴息由财政与借款人分比例负担改为由财政部门全额贴息。业务办理逐步实现了“一站式”服务和网上办,以及创业担保贷款零材料申报和全程零收费。

三是工作模式不断创新,贷款门槛不断降低。安阳市实施创业担保贷款“百千万亿”惠民工程,通过降低或取消贷款反担保,扶持创业信用村、创业带头人、乡村创业人员等,支持和鼓励返乡下乡就业创业,破解乡村创业人员融资难、担保难等问题,发挥创业担保贷款在扶持农民创业、服务乡村振兴方面的积极作用。安阳市开展“大众创业惠民工程”,实施信用评分免反担保、重点人员降低反担保等工作举措,加大对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重点人员的扶持力度,创业担保贷款可获得性不断提高。

“下一步,市人社局将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四两拨千斤’的政策优势,全力支持广大创业人员,通过扶持创业带动更多人实现就业,助推安阳市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发展。”覃超表示。

(来源:安阳市委宣传部 李庆龄)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粮仓的“冷芯”和“棉被”
  • 居家如何学消毒?记住这几点
  • 梦幻!黄山雾凇宛如童话世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