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省税务系统深入开展“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讨论活动

2023年01月04日15:44 |
小字号

近期,河南省税务系统深入开展“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讨论活动,探索以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具体思路、方法和举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税务力量。

突出深学细研,把握现代化理论密码

河南省各级税务部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通过组织开展主题宣讲、学习宣传、专题研讨、座谈交流等系列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帮助广大税务干部准确掌握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更好对标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和要求,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谋深谋实税收现代化。

为确保大讨论活动落到实处,全省税务系统各级领导班子自觉当好表率,将税收现代化置于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和实践发展中带头谋划、带头思考、带头研究。充分发挥各级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作用,围绕“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研讨主题,灵活运用主题党日、支部书记讲党课、专题组织生活会、学习心得分享会以及培训班等多种方式,组织集中研讨,讲认识、谈落实。

结合上级关切的重点、基层关注的焦点、纳税人缴费人关心的热点,河南省各地税务部门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汇聚多方力量,共同开展好大讨论活动。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全省税务系统累计召开不同层级税务干部、部分纳税人缴费人代表参加的座谈会420余次。

济源市税务局以“党群连心工程”为抓手,累计选派党员干部1320人次下沉至6镇20村,全面收集群众对税务部门的期待与诉求,全方位思考税收支持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的思路举措。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税务局充分发挥首席税务服务官作用,通过电话、微信、远程视频等多种方式主动向企业问计问策,了解企业所需所盼,形成凝心聚力献良策的合力。

结合税务实际,探索服务现代化实践路径

“我相信未来的办税将更加智能化,实现各项业务全覆盖、场景全智能的‘一站式’智慧办税新格局。”

“我憧憬未来税收数据更加多元,打破“数字烟囱”,建立跨部门数据共享服务平台,构建税收共治体系。”

结合税收工作实际,河南省税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学思用贯通,找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深刻思考税收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中的定位,进一步增强高质量推进河南税收现代化的责任感。

“以数治税”作为推动税收现代化的突破口,是本次大讨论中的高频词汇,不少税务干部围绕如何高效发挥数据要素驱动作用,把“以数治税”理念贯穿税收执法、服务、监管全过程开展了激烈讨论。

永城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朱建音表示要通过云平台、大数据应用等对企业进行精准“体检”,运用税收大数据准确“画像”,更好推动政策落实快速直达、精准快享;同时,利用税收大数据动态监测识别企业开办、领票、申报、缴税等全生命周期,助力企业防范化解风险,提升企业税法遵从度。

“目前大多数涉税业务办理都实现了足不出户或者‘最多跑一趟’,但一些涉及多部门的业务仍需‘多头跑’,建议部门间统一数据采集口径,加大信息共享力度,整合服务平台,打通业务壁垒,共同建设更加便捷高效舒心的营商环境。”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税务局纳税服务科林冠夏提出。

税务部门作为与人民群众打交道多、频度高、联系紧密的公共服务窗口单位之一,大家表示要始终坚持把“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作为税收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优化办税缴费服务。

睢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健伟表示,要大力提高办税缴费便捷度,持续简化流程资料,拓展“网上办、掌上办、兜底办”成效,积极推广“厅线联动 问办结合”,实现由“解答问题”向“解决问题”转变。

以大讨论活动为契机,开封市税务局率先推出电子税务局系列操作视频——“汴税云库”,以视频形式讲解电子税务局高频事项办理流程,方便企业网上办理相关业务。开封润笙建筑劳务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冯璇在使用后表示,“‘汴税云库’讲解小视频,太好用了,一目了然,帮助轻松掌握了新政策。”

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河南省税务系统紧扣“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主题,科学把握内涵实质,有效找准切入点,围绕研讨主题,开展研究攻关,特别是对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机理、路径、举措等进行深入研究探索,初步形成了各类研讨报告230余篇。

河南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省税务系统将以“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讨论活动为契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抓好统筹协调,切实把大讨论活动成果迅速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全面推动河南各项税收重点工作提质增效,努力在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中彰显担当作为。(河南省税务局 胡冰 张卫霞)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