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洛宁:深化消费帮扶 让农产品“出山”

2022年12月27日12:06 |
小字号

今年以来,洛宁县在消费帮扶上持续发力,坚持以“四得”(让消费者“信得过、看得见、买得着、乐得买”)为抓手,通过提升产品质量、拓展销售渠道、做好品牌宣传等方式,结合乡村运营工作理念,不断提升我县特色农产品竞争力,确保特色产业持续发展,为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增加动能。2022年累计通过消费扶贫渠道销售农产品5380万元。

大力发展特色产业 让产品质量有保障

洛宁县立足“洛阳南部生态发展区”总体定位,认真落实市委“151”工作举措,坚持富民导向,实施“特”“优”战略,成功创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苹果)、全国绿色食品(苹果)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县、河南省绿色食品示范基地、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同时按照“有规模、提质量、延链条”的发展思路,加大农业标准化生产推广力度,精细化做实深加工产业链。在上戈苹果、金珠沙梨、富硒粉条等农副产品深加工上,延伸特色产业链,全面推进农特产品认定,提升产品附加值。截至目前,“上戈苹果”和“马店金珠沙梨”分别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地理标志农产品”,有240个在全国消费扶贫数据库中上传,有80个扶贫产品经过国家乡村振兴局审核认定。

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让销售渠道更宽广

洛宁县坚持线下线上融合发展模式,通过集中采购、组织展销、开展农特产品专卖、搭建电商销售平台等多种形式,运用乡村运营工作理念,积极搭建销售平台、畅通销售渠道。线下大力打造“洛水山肴”品牌旗舰店,目前已经在洛阳、郑州等地开通5家专区实体店;同时充分利用传统节日做足宣传推介,动员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民营企业等开展“以买代帮”“以购代捐”等多形式的销售活动。线上充分利用“互联网+”模式,依托淘宝、京东、“扶贫832”平台、河南农购网等建立线上专区。截至目前,我县已在“扶贫832平台”入驻7家企业,上架扶贫产品146种;在河南农购网入驻35家企业、上架扶贫产品127种。引导推广“电商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你种我销”利益联结机制,支持订单模式、市场化方式开展电商助农,通过与美团、叮咚买菜等电商平台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利用平台优势助力洛宁县金珠沙梨、上戈苹果等特色农产品的品牌提升和推广销售。

品牌活动赋能 让消费宣传可持续

目前洛宁县“三品一标”证书总数达到77张,绿色食品认证企业37家、绿色食品企业认证面积4.2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基地认证面积10.22万亩,已获得的绿色食品、有机产品认证企业和证书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一是品牌效能充分彰显。植入乡村运营理念,利用微博、抖音、小红书等新媒体平台对我县农产品品牌的展示和宣传推介,帮助获得产品品牌或地理标志认证的企业申请入驻“832”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进一步提升了我县农特产品的市场知名度。二是消费宣传持续开展。通过5G全网直播模式组织实施“云上梨花节”、参加“中国农民丰收节、金秋消费季直播带货”“中国·洛宁第十八届苹果文化节”等系列消费扶贫活动对特色产品进行宣传,使消费者在体验生活、收获快乐的同时,携手参与公益事业,助力脱贫户农产品销售,形成“人人参与消费帮扶,人人支持消费帮扶”的良好氛围。累计帮助销售200万斤金珠沙梨及相关产品,带动农户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来源:洛宁县委宣传部 杨慧怡)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