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一夜入冬,“取暖”莫忘消防安全

2022年12月26日11:32 |
小字号

天气骤冷,全国大部分地区逐渐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季节。这一时期用火用电量大,火灾易发多发,各社会单位更应提高警惕、注意消防安全。火灾事故警示我们,灾后的“救”远不如灾前的“防”。

取暖莫忘消防安全

随着天气逐渐寒冷,没有集中供暖的单位有的会打开空调,有的会烧锅炉取暖,单位里的员工会使用电暖器、小太阳等电器来取暖。但温暖的同时,却也暗藏着安全隐患。

锅炉取暖

操作锅炉的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严格按照操作步骤进行,锅炉房的消防设施应符合相关要求,燃气锅炉房内应装有燃气浓度检测报警装置。

使用单位应定时对锅炉及其系统所包括的设备、仪表、装置、管道和阀门等定期进行维护保养。

禁止在锅炉房堆放易燃可燃物,禁止在锅炉本体和蒸汽管道上烘烤任何物品。

空调取暖

空调的使用年限为8到10年,超过使用年限的电器应及时更新,以免因各种部件老化引发火灾。

长时间不用空调,要把插头拔掉。定期请专业人士检查空调电气线路,以免因螺丝松动、线路短路等现象引发火灾。

空调功率较大,必须使用专门的电源插座和线路。空调电源线不要接得太长,以免线路发热起火。

电暖器取暖

购买电暖气时要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通过了国家安全认证的产品。

电暖气在使用时要与易燃可燃物保持距离,要避免与其他大功率电器同时使用。

在使用时发现电暖器出现异常,要马上停止使用,寻找专业人员维修。

冬季火灾多发,各单位需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严禁违章用油、用电、用气,禁止同时使用多个大功率电器,维护保养消防设施器材,保证疏散通道畅通,加强值班巡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防患于未然。(来源:郑州消防)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