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洛阳洛龙区:聚力打造青年友好型城市先行区

理念围绕目标转、业态围绕理念调、项目围绕业态布、要素围绕项目走,洛龙区着力提升功能品质与青年人契合度

2022年12月26日11:15 |
小字号

城南小憩,悠然田山。

位于龙门西山北侧的学府街道田山社区,一处大型的集露天营地、草坪剧场、青年艺术空间、亲子空间等于一体的生态欢乐谷项目正在加紧建设,预计明年春季对外开放,成为一处符合青年人消费需求的休闲新去处。

田山生态欢乐谷,正是洛龙区聚力打造青年友好型城市先行区,着力推进一系列功能品质、项目布局调整的举措之一。

青年因城市而聚,城市因青年而兴。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要求后,洛龙区结合自身特点,提出要聚力打造青年友好型城市先行区。围绕这一新发展定位,随之而来的是,洛龙区全区上下业态调整、项目布局、要素汇聚的全面跟进……

“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先行区,首先需要思想理念的更新。”洛龙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创建伊始,该区就提出坚持一切从青年视角出发,各项工作紧盯青年需求跟进。

以田山生态欢乐谷项目为例。从项目设计阶段就引入有类似项目成功经验的市场运营商——洛芙特文化旅游公司来运营。哪些项目最受青年欢迎?这些项目中洛阳有哪些短板?之前类似项目有哪些经验教训?策划团队从这些问题出发,打造了10组特色打卡点和体验项目,力争让青年人群愿意来、能沉浸其中。

这种青年视角的转型,还体现在越来越多的产业业态加速调整中。

科技产业社区布局在加速。洛龙区重点布局打造青年数创产业社区、光电科技产业社区、隋唐里坊区科技文创社区等4个科技产业社区,着力促进高科技产业、高品质生活有机融合,加快青年人才的引进。

文旅消费正在创造新风口。位于牡丹桥南侧的洛龙文创园,新奇有趣的沉浸式国风集市、市民同乐的非遗嘉年华等业态涌现,正在成为新的国潮打卡地。

乡村振兴正与文旅产业结合赋能。在定鼎门街道王庄社区,处处点缀着丰富的隋唐文化元素的文化街区吸引了不少青年汉服爱好者前来拍照打卡。洛龙区深挖历史文化资源,通过深植优秀传统文化元素彰显历史特色和文化传承,未来还将完善乡村驿站、美食广场等丰富配套设施,同时发展高端民宿等乡村产业,打造吸引年轻人参与的文化业态。

社区体育公园在提升。结合城市有机更新,依托邓亚萍基金会,洛龙区首批试点打造10个社区体育公园,更好满足青年人高品质运动健身的需求。

青年驿站等新服务在引入。洛龙区探索与快捷酒店合作等方式打造青年驿站,及时收集入住青年学历、专业、意向岗位等信息、精准推送招聘岗位,为青年提供更多定制化特色服务。

随着业态布局的调整,一批紧盯青年需求、着力聚合创新资源的平台项目建设也在加速推进中。

定鼎门街道王庄社区,是隋唐时期的安业坊。如今,紧邻复原展示的隋唐洛阳城天街,王庄社区在城市更新中植入隋唐文化元素,打造出“六尺巷”隋唐文化街区等“网红”,配套青年驿站、青年文化创客中心等设施,吸引越来越多青年人前来。

FB剧本杀项目团队,不仅将总部基地、剧本研发中心等布局在洛龙区文创园,而且正在加快建设一座体现隋唐特色的剧本杀体验店。该文创园近期还落地了一家专门作盲盒文创的企业,正在改造建设盲盒线下体验馆,成为又一个面向青年消费群体的新文旅体验项目。

一些科技型头部企业落地后,也成为洛龙聚合青年人才的新优势。位于该区的华为洛阳新基建中心,已入驻华为项目组15个;华为机器视觉产品生产基地也已开始设备采购,明年2月投产在即。

类似这样的转型项目还有很多。共青团洛龙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0月以来,聚焦青年友好型城市先行区目标,已有多个项目在有序推进。

建设的提速,离不开各类发展要素的汇聚和支撑。眼下,洛龙区全区上下正拧成一股绳:土地要素在倾斜;服务效率在提升,开展“才聚洛龙”青年高学历人才引进专项行动,为高层次人才配套相关政策,同时依托乡贤返乡创业政策基础,搭建各级乡贤联谊会等为平台,吸引更多青年乡贤返乡创业;创新平台在发力,以大连理工研究院、炎黄科技园、863创智广场、中移在线数字生态集群等平台载体正在发力,更好集聚青年科技创新人才;人才公寓将投用,今年年底314套公寓即将投入使用,简约精装修、家具全配套,配套餐饮、文娱、健身等服务,将实现年轻人拎包入住。

“青年聚合度,是区域未来竞争力的重要支撑。”洛龙区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洛龙区将把发力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先行区摆在全区发展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位置,谋划建设“产业平台聚才工程、就业创业助力工程、青年安居提升工程、青年交流促进工程、时尚消费赋能工程、魅力洛龙提升工程”六大工程,出台“青年友好型城市先行区二十条”,打好服务、支持、保障、成就青年的政策“组合拳”,吸引后浪奔涌河洛,助力青年圆梦洛龙。(来源:洛阳洛龙区委宣传部 谢芳)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