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嵩县:叶岭的丹参五彩梦

2022年12月05日16:15 |
小字号

2022年冬天,河南省管洛阳市嵩县城关镇叶岭村党支部书记董广聚有点忙。他是县里的百姓宣讲团成员,要忙着给村里和其他村的干部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还要组织村里整地、栽植丹参,还要组织村里搞乡村旅游、还要组织防疫等等。他虽然忙,但心里高兴。他心中的丹参五彩梦正在逐步实现。

叶岭村地处丘陵,紧邻县城和陆浑水库,人均将近2亩地,但全是靠天吃饭,人们靠种粮食和打工为生,虽然饿不着,但也富不了。全村有500多人外出务工。董广聚也被迫到洛阳搞运输和别人合伙办企业。

2021年,嵩县县委、县政府启动农业产业“十百千万”工程,相继出台《嵩县加快土地流转发展产业扶持政策实施方案》、《嵩县农业特色产业奖补调整方案》等政策,助推农业产业发展。县里对1000亩以上的丹参种植基地,嵩县利用60万元整合资金注资合作社,作为产业发展基金,鼓励引导各村规模化发展中药材产业。运营过程中,对种植效果好、带动作用明显、经过验收认定合格的,县再给予每亩500元以上的产业奖补资金。

2020年,叶岭村种植了100亩丹参,尝试靠中药材种植改变面貌。2021年,董广聚也被当选村支部书记,也就产生了依靠丹参实现村里振兴。他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种植丹参1076亩。

叶岭村将集体土地和群众土地以每亩500元的价格统一流转建立丹参基地,变资源为资产,交给合作社运营发展丹参产业;流转土地的农户优先参与丹参的种植和管护;洛阳和顺药业免费为合作社提供种苗和技术服务,签订最低协议保护价,负责回收叶岭丹参,形成“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一套完整的产业发展链条。此外,每片丹参基地再根据农户的管理意愿以第一年400元、第二年350元的价格承包到户,村民主要负责补苗和除草等工作,合作社管理人员负责村民的管理、监督和调整,实现丹参种植网格化管理。

“为积极发展丹参产业,我们村成立了嵩县民源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党支部书记为法人代表,从村干部和老党员、群众代表中选取懂农业、爱农村的共8名丹参种植行家里手负责经营管理合作社。”叶岭村党支部副书记王芬民说。“为调动大家的责任心和积极性,丹参基地分成8片,分包给8名合作社管理人员,合作社管理人员对丹参的标准化种植负管理责任,亩产达不到350公斤的,合作社管理人员不参与分红,不再发放工作补助。”叶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董广聚说。“通过土地流转,我们村打造了千亩丹参基地,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愿望。”正在田间劳作的叶岭村村民叶简明说。

丹参又名血参,2年生,具有活血祛瘀,通经止痛,清心除烦,凉血消痈之功效。2020年种植的丹参已经能收获了,按照目前丹参市场价,叶岭村丹参预计每亩的净利润为4050元,共种植1000多亩,总利润约400多万元。对于利润的分配,合作社继续发展资金占比40%、合作社管理人员的工作补助占比10%、村级集体经济占比20%、流转土地群众分红占比30%。“村民通过‘租金+薪金+股金’实现农民变股东,预计每人每亩丹参两年可收入4055元。”村民齐转怀说。

到现在,叶岭村带动周边四个村连片打造万亩丹参种植产业带,百、千、万亩规模的升级,不仅使公司、集体、农民多方增收,还促使“创业、产业、就业”业业相连形成产业拉动的综合社会“效益”,探索出了贫困山区乡村发展的新活力。“去年叶岭种丹参效益不错,今年我们也流转1200亩,丹参是大路药,不愁卖,病虫害少也好管理,加上政府支持,为我们修路、配套灌溉,还建设丹参加工车间,群众积极性很高,村干部越干越有劲。”朱村村党支部书记鲍喜健笑着说。

叶岭村在发展丹参产业时,除注重其自身的经济价值外,还充分拉长产业链条,挖掘丹参的科普价值、观赏价值和旅游价值。开发丹参茶、丹参蜜、文创礼品等旅游产品,延长产业链;2022年已经收获丹参蜜5000多斤,广受好评;依托丹参基地发展乡村采摘游、婚纱摄影、中药材研学等项目,打造3A级旅游景区;围绕丹参基地建立的丹参驿站,村合作社进行运营招商,目前在丹参驿站已经进驻餐饮服务业,主打与丹参相关饮食,深受大家欢迎。叶岭村一组谋划民宿5座,正在设计建设中;县旅游路湖山圣域路将穿村绕丹参基地而过,将会把叶岭村和陆浑水库周边的乡村旅游点串珠成线。

红色丹参扎根叶岭变成万亩丹参生产基地,绿色丹参叶加工成丹参茶,紫色丹参花养蜂生产丹参蜜,民居变民俗渐次兴起乡村旅游,叶岭的丹参五彩梦正在有梦想变成现实!(来源:嵩县县委宣传部 罗孝民)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