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鹤壁市山城区组建135支“星火先锋”团队服务社区居民

2022年11月15日16:08 |
小字号

提升改造老旧小区时,他们入户走访,广泛听取民意;打造景观节点时,他们学习先进经验,给出意见建议;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第一时间参与值勤值守、走访排查等工作;社区治理工作中,他们全力参与矛盾化解、弱势群体帮扶等,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贡献星火力量。他们是鹤壁市山城区“星火先锋”团队的志愿者。

随着鹤壁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山城区众多居民报名成为志愿者,以实际行动守护美丽家园。山城区委组织部将志愿者组织起来,目前共组建了135支“星火先锋”团队。近5000名志愿者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围绕区委中心工作齐心协力、主动作为、干事创业,助推山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山城区鹿楼街道鹿楼南社区居民牛文玉是鹿楼街道“星火先锋”团队成员。由于牛文玉在街道经常免费为社区居民放映电影,还力所能及地开展扶贫助残、帮困助教、科普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居民们亲切地称呼他为“牛大哥”。

定期免费为居民播放爱国主义电影是山城区委组织部精心打造的党建服务项目。如何激励135支“星火先锋”团队协作、精准、有效服务居民?山城区委组织部认为,“星火先锋”团队的培育,对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具有重要意义。他们坚持因人施策,通过培育“管家”团队,强化居民自我管理意识;培育“特色”团队,丰富居民文化生活;培育“专业”团队,提升应急救援能力等途径,科学设计“星火先锋”团队党建工作服务项目。深挖每一类团队中志愿者的技能特长,一一登记,为其量身定制服务项目,并将有共同兴趣爱好的人员组成特色服务小组,制订服务计划,明确服务内容。于是,小区“红色管家”、关爱孤困儿童、义务水电维修、无疆公益救援、文化服务中心、送医送学上门等一大批志愿项目在山城区多个社区定期开展,极大地提升了居民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下一步,山城区委组织部将持续以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行动为抓手,把群众需求作为党建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从项目、资金、长效机制等方面加大对‘星火先锋’团队的支持力度,为构建多元共治社会治理新格局,为全市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增添山城力量。”山城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来源:鹤壁市山城区委宣传部 王欢)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