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浚县:筑牢困难群众医疗保障防线

2022年11月08日10:32 |
小字号

自去年7月浚县遭遇特大洪涝灾害以来,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因灾因病返贫致贫现象发生,浚县守牢防返贫致贫红线,织密政策宣传、医疗保险、待遇保障、为民服务四张网,扎实开展医疗保障领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各项医保政策落实到位,有效防范化解了因灾因病返贫致贫风险。

织好政策宣传网拓宽防返贫致贫渠道

好的政策,只有宣传到位,做到应知尽知,才能尽快落地见效。深谙其中道理的浚县,多措并举加强政策宣传。

广泛讲。通俗易懂的“浚县困难群众医保政策明白卡”、图文并茂的政策宣传单、接地气的音频,还有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动漫视频……浚县“线上+线下”齐发力,让服务困难群众的医保政策走出文件,走进参保人群,在社会面形成全覆盖宣传。

专题讲。制作浚县困难群众慢性病政策专项宣讲课件,安排专人到镇(街道),向全县村医、帮扶责任人进行巡回宣讲,逐步把村医、帮扶责任人培养成政策“明白人”,在全县帮扶工作队中形成良好宣传氛围,全面提高政策知晓度。

单独讲。针对患病困难群众的具体情况,由村医进行针对性、个性化宣传,消除他们的参保疑虑。

通过线上线下双向发力,村医、帮扶队员双向联动,浚县在政策宣传上实现了无死角、零遗漏,全面动员各类人员主动参保、自觉续保。

织好三重保险网夯实防返贫致贫基线

病有所医、医有所保。浚县持续落实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政策待遇,梯次减轻困难群众医疗费用负担,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医保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基本医保“保基本”。为确保所有困难群众应保尽保,线上,在将全县参保信息与脱贫户、监测户信息进行比对的同时,浚县还对困难群众分类别、逐户逐人排查,确保动态新增困难群众及时参保。截至目前,全县30961名脱贫户、监测户全部应保尽保。

大病保险“再减负”。对困难群众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一半(由1.1万元降为5500元),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年度支付不设封顶线。

医疗救助“托底线”。在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以后,剩余合规费用再由医疗救助进行兜底保障,最大限度减轻困难群众看病就医负担。

织好待遇保障网守住防返贫致贫底线

制定医保待遇落实路线图、落实好一站式结算服务、建立“周清零”工作机制……为了将困难群众各项医保待遇落细落实、应享尽享,浚县可谓是想方设法。

在人员精准管理上下功夫。按照“照单全收、不落一人”的要求,浚县加强动态监测,将困难群众做好系统标识,纳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覆盖范围,有效减轻重特大疾病患者的经济负担。

在待遇精准落实上下功夫。浚县建立“周清零”工作机制,在落实好一站式结算服务的基础上,开展困难群众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待遇落实清零行动,做到一周一汇总、一周一清零,全面落实困难群众医疗待遇。

在资助精准兑现上下功夫。积极筹措资金,畅通补贴渠道,浚县全面落实困难群众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个人缴费财政补贴政策。同时,做好分类资助,对特困人员进行全额资助;对低保户、脱贫享受政策户、监测户进行30元的定额资助,政策范围内资助覆盖率达100%。

织好为民服务网疏通防返贫致贫堵点

浚县始终把为群众谋福祉作为想问题、作决策、抓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简程序不减权利。为解决参保群众异地就医看病垫资和报销跑腿问题,浚县实行一站式结算服务,简化异地就医程序,积极推广电话、网络等备案方式,让异地就医患者在更多定点医药机构即时结算。同时,简化困难群众慢性病鉴定程序,为困难群众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加速度不减力度。浚县率先开通两家“双通道药店”,进一步保障困难群众特殊用药需求。缩减困难群众慢性病卡申请鉴定时间,从原来3个月减至10个工作日。

变服务不变温度。为充分发挥慢性病卡惠民生、解民忧作用,浚县延长门诊慢性病长处方时间,由之前1个月延至3个月,减少困难群众跑腿次数;对常年吃药且不能提供住院病历的困难群众,可根据各镇卫生院现场体检的诊断证明申请门诊慢性病卡;对于行动不便,有申请慢性病卡需求的困难群众,进行主动上门申请、鉴定;在各镇(街道)卫生院设立医保经办服务窗口,让困难群众享受到了便捷、优质、高效的医保经办服务。

浚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浚县将继续聚焦困难群众因病返贫致贫问题,不断清除乡村振兴道路上的“绊脚石”,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参保群众利益,确保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应享尽享,做实医疗保障,助力共同富裕。

(来源:浚县县委宣传部 马龙歌 卢一鸣)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