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宝丰:黄豆丰收 增收不愁

2022年10月27日17:05 |
小字号

大地撒金黄,地头豆满仓。眼下正是大豆收获的好时节,10月26日上午在宝丰县闹店镇周营村的连片豆田里,一串串沉甸甸的豆荚挂满豆杆,收割机来回穿梭作业,不一会儿就剥离出颗粒饱满的大豆。收获的同时,大豆秸秆就地粉碎撒还农田,成为下一季农作物的肥料。

“豆荚结的可稠,亩产量在250公斤左右,算是丰收了。一会儿运粮车拉到收购点立马就能变现。”种粮大户周和平看着颗粒饱满的豆子,笑得合不拢嘴。

“农民种地怎么才能种出更大的效益?怎样才能参与产业发展?”今年66岁的周和平爱种地,也爱思考。从2008年开始,他改变传统种植方式,发展科学化、规模化种植模式,承包60亩耕地,每年上半年种植小麦,下半年种植青贮玉米,每年收入达16万左右。

在种植过程中,周和平发现种玉米比种黄豆的用工成本稍高,于是今年下半年他改种了黄豆。通过在网上查询了解,他网购了郑豆1307和圣地1号试种。他告诉笔者,试种过程中,发现郑豆1307耐旱、耐高温、产量高,亩产达到250公斤左右,按照目前3元/斤左右的销售价格,他这60亩黄豆今年能收入9万元左右。

“大规模种植粮食,既能解决因田地分散导致农资成本过高的劣势,又能更好实现机械化生产,加上得到的粮食种植补贴,经济效益非常可观。今年种大豆的产量很满意,明年我准备扩种到100亩左右,全部种植郑豆1307。”周和平信心满满地说。

种粮大户周和平的致富之路是宝丰县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高度重视农业发展,按照规模化、特色化发展思路,积极推进“一村一品”建设,通过种植大户的示范引领,引导群众发展特色产业,有效促进了土地增效,农民增收。

(来源:宝丰县委宣传部 柳真真 王向丽)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