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孟州:秋收花生忙 “丰”景美如画

2022年10月09日16:28 |
小字号

金秋丰收季,花生飘香时。在孟州市化工镇海头村村民李俊林的花生地里,伴随着花生采收机的轰鸣声,一颗颗花生被从地里翻出,随着落花生被连根拔起,一串串、一粒粒饱满的花生脱土而出。

“今年我种了50亩地花生,长势不错,品质很好,采收也很及时,期待再卖个好价格,这‘白胖子’成了俺致富的‘金豆子’,给儿子在城里买套房子,明年我还要继续种花生,预备着给儿子娶媳妇用。”看着颗粒饱满的花生,李俊林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化工镇土层深厚、土地资源丰富,地下水及黄河过境水水源充沛,群众经济作物种植多以花生为主,是典型的农业大镇。今年,该镇花生种植面积达两万余亩,由于雨水充沛,花生长势很好。进入花生收获期,花生田里呈现出一片繁忙的秋收景象。一簇簇沉甸甸的花生破土而出,果实香甜饱满,捧在手中犹如一颗颗金灿灿的“金豆子”,映衬出丰收的喜悦。目前,该镇花生采摘采取人工与机器相结合的采摘方式,不仅有助于秧果捡拾干净、分离彻底,破果率也低,还大幅降低了人工成本。

“一亩花生可以产500多公斤,按照去年市场价每公斤7.3元计算,除去地租、种子、农药化肥、喷灌和机力费等成本费用,每亩花生纯利润在1500元左右。”该镇海头村党支部书记祁永峰说。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产业要发展,特色是关键。今年,该镇依托孟州黄河大桥、国道207通车的地理优势,进一步打造以花生种植、加工为主的产业链条,促进花生产业做大做强,增加群众务工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

“原来花生收获后,种植大户都是自主加工,容易造成扬尘污染。现在我镇建成了海头村花生初加工产业园和东孟港花生加工产业园两个园区,彻底解决了花生分散加工污染环境的问题。同时,由此形成的规模经营,更有利于延长花生产业链条,增加群众收入。”化工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说。(来源:孟州市委宣传部 汤艳萍)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