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孟州:产业兴旺引领乡村振兴

2022年05月16日17:0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目前看,今年的洋葱个头大、品相好,长势喜人啊,就等再过二十来天采收的时候能卖个好价钱了。”5月15日一大早,孟州市赵和镇坡掌村种植户张树立就与驻村工作队的同志来到地头,看到绿油油一眼望不到头的洋葱地,不由刨出一棵拿在手上,高兴地谈论起来。

坡掌村位于孟州市西部岭区,近年来在焦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驻村工作队的帮扶和全村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不仅实现102户贫困户全部脱贫,甩掉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更成了远近闻名的特色农作物种植村。

天有不测风云。去年7月20日,一场特大暴雨袭击了坡掌村,农田大面积受灾,数百亩花生、玉米绝收。“突发自然灾害咱们无法预料,但要第一时间做好生产自救和灾后农业生产恢复,确保把损失降到最低。”时任驻村第一书记杨志红立即带领广大群众全力开展生产自救,在较短时间内把田间积水和耕作层渍水排干。

面对灾情造成的损失,群众心痛、着急,但党员干部得有应对办法,不能让群众失去信心。为了弥补损失,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干部一方面积极帮助农户申请受灾补助资金,另一方面,立即就受灾农田改种问题进行讨论。经多方考察并与群众商议,决定将受灾的360亩地补种洋葱和菜籽。“改种的作物长势良好丰收在望,经测算,预计菜籽亩产达200余斤,洋葱亩产达1.2万斤。”该村党支部书记张国喜说,现在村两委正在积极联系销路,确保及时把收获的农产品卖出去,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收益。

“多亏驻村工作队想办法指导俺们补种了这200亩菜籽,把受灾的损失弥补了回来。”看着颗粒饱满的油菜籽,孟州市稻五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道五脸上挂满了丰收的喜悦。

如今,该村党支部正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下更大力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美好生活的起点。我们将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必须抓好的底线任务,严格落实帮扶政策,千方百计促进脱贫村产业振兴和脱贫群众持续增收,让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接任的驻村第一书记郭永立说。(孟州市委宣传部 牛联平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