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孟州:小小二维码 架起“连心桥”

2022年04月22日15:54 |
小字号

“建议加快卫生院门口道路的整修进度,在汛期到来时老百姓过往也方便。”

“我家去年的土地承包款到现在都还没有结算,希望镇政府帮忙协调解决。”

“我建议黄河桥通车后,政府可以带领老百姓发展交通物流业。”

……

4月21日一大早,孟州市化工镇党政办的工作人员就通过镇“调查问卷”系统后台,登记留言板上的一条条意见和建议,这是该镇开展“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活动的一个场景。

今年以来,化工镇依托“互联网+”平台,开展了以“建言献策 共绘蓝图”为主题的调查问卷活动,收集民意、倾听民声,推动问题解决,扎实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不断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

该调查问卷涵盖了用水、用电、生活环境、治安环境以及对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公共服务的意见建议等群众衣食住行各个方面。群众依托这个平台,有的提意见,有的诉难题,有的提出了促进发展的好点子。无论是解决就业、矛盾化解的民生问题,还是乡村振兴、干部作风、经济发展的工作建议,这个小小的二维码架起了党和群众的“连心桥”、开启了社情民意的“直通车”。

群众留言,干部留心。该镇工作人员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整理后按照属地责任制和管理权限,分类分条建立台账,并转至包村班子成员及相关村支部书记,持续跟踪办理,确保“民有呼,我有应”。截至目前,该镇运用“网上调查问卷”小程序收集各类意见建议100余条,解决群众各类诉求20余件。横山村近二十余名老百姓拖了一年的土地承包款,经过镇政府工作人员的介入,及时得到了兑付;化工卫生院门前一下雨就秒变的“水泥路”,现在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一件件解决,一条条回应,不仅是对具体问题的反馈,更是在点点滴滴中温暖了民心。

“这种形式又新颖又接地气,我们白天都外出务工,有啥麻烦事也没时间到政府部门去,现在坐在家里也能提建议了,真不错,咱党委政府真是老百姓的知心人、暖心人”横山村村民吕宏说道。

化工镇在借助新媒体平台,及时掌握社会舆情,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同时,还创新方式,使精彩的内容借助多样化移动平台得到生动表达、快速传播。今年,该镇拍摄制作防疫宣传小视频并通过“视频号”等广泛传播,利用网络举办十九届六中全会知识快问快答等,以学促干,以干带学。

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利用网络平台开展工作,不仅减少了风险,也广泛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见建议。”该镇党委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该镇将继续及时了解百姓需求,回应社会关切,传递政府声音,推进政务公开,用心用情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孟州市委宣传部 牛联平 王亚楠供稿)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