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孟州:守初心办实事 解难题促和谐 

2021年12月07日16:5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孟州市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从细微入手、从小处着眼,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巧借民俗办实事 端午粽香显温情

“先拿起两片粽叶,把它们叠在一起,然后往下压,让它们弯曲成一个漏斗形状……”6月12日上午,孟州市城伯镇联合该市文广旅局在子昌村开展文润孟州“粽叶飘香,情系端午”少儿包粽子活动。

图书室内,志愿者耐心细致地给小朋友们讲解包粽子的技巧和方法,从卷粽叶、添糯米开始,手把手地带着大家包粽子。“我的米漏出来啦!”“看我包的这个好看不?”在欢声笑语中,一个个三角形、四角形的粽子很快就堆满了面盆。

活动结束后,子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倪家林和几名志愿者一道带上煮好的粽子,来到辖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和脱贫户的家里,向他们送上节日的祝福和温暖。

“感谢党和政府啊,也要谢谢你们。现在我们不仅过上了好日子,过节还有人惦记着。真好!真好!”今年70多岁的倪大爷是低保户,拿到粽子时,分外开心。

化解纠纷正当时 为民服务促和谐

“这明明是俺们队的地,你们弄错了!”“这地俺都种了很长时间了,咋错了?”西虢镇韩庄村两个村民小组的群众为耕地问题多次发生争吵。

今年8月初,为了尽快解决“韩庄村耕地矛盾纠纷”问题,西虢镇成立专项工作组,由党委副书记张素勤带队挨家挨户走访,理清事情脉络。面对群众众说纷纭、谁都不肯退让的局面,张素勤每天下班后就到村民家中,讲国家的土地政策,解释乱占耕地导致的违法后果,又给大家分析在播种季土地一直拖着造成的损失,更是希望村民们不要因为土地问题伤害了同村的和气。群众们都被张素勤的真诚所打动,同意配合政府解决纠纷。第二天,张素勤立即带领镇机关与当地公安、自然资源部门的干部赶赴现场,冒雨清理纠纷土地,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和村里的稳定。

“你们真是为了俺村的事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麻烦,办了一件大实事,俺们打心眼里感谢你们!”韩庄村群众多次向镇政府表示感谢。

依法依情不起诉 司法办案有温度

今年9月的一天,当孟州市检察院承办检察官把不起诉决定书送到赵某夫妇手里时,赵某已是泣不成声:“是检察院帮我保住了这个家……”

赵某夫妇因为一次意外“逃单”成功,开始了省钱“捷径”之路,多次在超市偷窃牙膏、香皂等,截至案发,共“逃单”6次,盗窃财物共计价值约600元。案发后,大儿子认为他们的犯罪行为会影响到自己毕业和工作,声称要断绝关系。“原本以为就是偷了些不值钱的小东西,没想到会构成犯罪,还影响到我们这个家啊!”赵某夫妇在接受讯问时懊悔不已。

“就本案来说,赵某夫妇无前科劣迹,由于家庭经济拮据,一时糊涂才实施了盗窃行为,犯罪的主观恶性较小。如果起诉,赵某的家庭将遭受严重打击。”对此,该院承办检察官将案件汇报给检察院领导,院领导经过研究提出了此案办理要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司法政策。承办检察官遂通过电话、实地走访等方式与案件受害人联系。由于涉案金额较小,在退赔损失后,受害人对赵某夫妇的行为表示了谅解。在综合考虑案情的基础上,该院对赵某夫妇作出了不起诉决定。(孟州市委宣传部 牛联平薛志奇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