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平顶山新华区:交出生态环境治理出彩“成绩单”

2022年10月09日11:39 |
小字号

平顶山市新华区以一份优异的环保成绩单向“国庆”献礼:8月份,新华区空气质量实现全月优良天,当月空气质量月度考核排名居全省88个省辖市所辖区第一位。

2022年10月1日,据新华区分管环保工作的副区长王飞介绍,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监测数据显示,8月份,新华区“优良”天数31天,比去年同期增加12天。

新华区高度重视环保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环委办的监督指导下,全区上下始终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形成齐抓共管的环保大格局,绿色发展理念在新华区牢固树立。

高站位谋划,推动环境污染防治攻坚综合施策。新华区聚焦臭氧污染防治、VOCs治理、柴油货车治理、重污染天气管控、危险废物监管等重点工作,细化方案、压实责任、强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任务落实。区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深入一线,率先垂范,既当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开展调研、督导观摩等集中活动,现场发现和解决问题;相继召开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及专题研究推进会等,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相关精神要求、部署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区人大、政协围绕区委决策部署,多次安排视察、督导、专题调研等活动。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环保牵头、部门协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等工作机制,依托高效的指挥调度体系、严格的考核奖惩体系,形成层层抓落实的环境攻坚责任体系,确保辖区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始终处于全市先进位次。

高质量完成,督查评比,提升决策执行力。干好干坏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每月都要进行观摩评比“过筛子”。该区按照“日常管控”与“督查考评”相结合方法,将11个镇、街道(街道筹备组)和区直相关单位实施日调度、周督查、每月进行观摩评比排名,开展综合奖惩,并在每月召开的全区重点工作讲评会上全区通报,兑现奖惩。同时,建立区领导带头督查,区两办督查室重点督查,区攻坚战督查办督察组日常督查,各镇办区域督查的立体督查体系。

高标准实施,绩效引领,为绿色发展提供新动能。新华区深化落实“万人助万企”“三个一批”活动,提升“企业服务日”品牌内涵,持续做好重大项目环评审批服务,创新开展绿色发展评价。优化执法方式,按照“多宣传、常提醒、真帮扶、慎处罚、少关停”原则,实施“无打扰”监管。持续强化监督帮扶工作,切实推动惠企纾困“一揽子”帮扶举措落地见效,打通堵点卡点,解决急难愁盼,精准服务企业正常生产和持续发展,全力服务保障绿色高质量发展。

高效能推进,专家把脉,助力科学治污、精准治污。针对PM10、PM2.5数据偏高问题,新华区聘请专业机构把脉问诊,查清源头、找准“病灶”,运用大数据手段,科学分析污染因子,总结数据变化规律,在弄清污染原因的基础上制订精准管控和治理方案。

高效率组织,持续强化,打造生态环保铁军。新华区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持续强化环境执法大练兵,做到“排查到位、整改到位、宣传到位”,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强化对工业企业监管能力,锻造出了一支切实可靠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新华区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环境建设,努力推动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面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奋斗,真正实现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空气更清新、环境更优美、人民更幸福的美好愿景。”新华区区长张伟民说。

(来源:新华区委宣传部 毛玺玺 王金辉 袁梦)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