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鲁山县:念好“三字经” 助创“文明幸福星”

2022年09月30日15:58 |
小字号

“农家书屋环境很好,很安静。这里儿童绘本很多,周末带孩子来看看书,很有意义。”9月28日,鲁山县仓头乡清古寺村民李淑月一边和儿子翻看儿童绘本,一边乐呵呵地说。

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仓头乡以“能力作风建设年”为契机,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坚持为民服务工作目标,做好惠民利民、德化人心的工作,多点发力,通过念好“三字经”不断提振村民精气神、焕发文明新活力,助创“文明幸福星”。

念好“融”字经。仓头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和社区服务中心紧密结合,建设配套齐全的功能室,为文明实践建设提供了硬件支撑。各村搭建了“1+1+6”文明实践服务平台,“1”是搭建文明实践站,“1”是创建一个农家书屋,“6”是设立村民教育室、科普教育室、理论宣讲室、文体活动室、未成年人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与“五星”支部创建、基层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精准对接。越来越多的群众主动参与到秸秆禁烧、防汛抗旱、疫情防控等村级工作中,“红马甲”处处涌动。

念好“实”字经。该乡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围绕群众“急难愁盼”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极大地推动了“能力作风建设年”“五星”支部创建等活动的开展。开展“送培训下乡”活动,组织种植、养殖、厨师烹饪、家政服务等8个类别培训班共计18期780人。以“人居环境”为主题,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志愿服务300多场次。

念好“活”字经。一个模范就是一面旗帜,该乡通过对“乡村光荣榜”“五星级文明户”“致富能手”等先进典型进行表彰,积极开展优秀共产党员评定、“好婆婆好媳妇”“好邻居”“好妯娌”“好丈夫”等乡村光荣榜评选活动,陆续表彰100余人,全乡形成了比学赶帮、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在闲暇时间,村民自发在健身广场上随着音乐欢快地舞动,歌声、笑声、音乐声此起彼伏,让乡村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提高了村民幸福感。

截至目前,仓头乡共建设1个文明实践所,19个文明实践站,成立志愿服务队伍21支,开展志愿活动300多次,开展文娱活动60余次,新增功能室100多所,建设议事亭和议事长廊20多处。

“下一步,仓头乡继续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争创‘文明幸福星’,不断将文明实践站建设成为学习传播科学理论的大众平台,真正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为思想建设的‘主阵地’、文化建设的‘主战场’、文明传播的‘主渠道’。”仓头乡党委书记于海琴说。(来源:鲁山县委宣传部 作者:马路 李想)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