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郑州:外贸创新 买卖全球(这些河南经验被国务院点赞)

李林
2022年09月26日08:02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郑州:外贸创新 买卖全球(这些河南经验被国务院点赞)

  获赞原因

  郑州市推动外贸稳定和创新发展成效明显。

  本报讯(记者 李林)9月24日,尽管是周末,郑州开元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德龙却照旧忙碌。

  “我们是一家专门为跨境电商代理进出口商品运输的企业,这些年政策红利多,我们再忙也不会觉得累。”宋德龙说,尤其是近两年,公司业绩芝麻开花节节高,去年他们代理运输的进出口商品额接近70亿元,今年货运旺季即将到来,公司上下都跃跃欲试,准备大干一场。

  宋德龙的信心,来自郑州对外贸易的飞速发展。

  2021年,郑州市进出口总额超过5892亿元,同比增长19.1%,在全省占比超过七成,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名第5位。

  “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南保税物流中心时,勉励河南省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的目标迈进。”郑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这既是总书记对河南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多作贡献的期许,更指明河南要抓住网络时代的机遇乘势而上,实现“弯道超车”。

  不临海、不沿边,如何突破外贸“瓶颈”?郑州给出的答案是:创新,用一揽子创新举措为中部城市发展外贸蹚出一条新路子。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郑州外贸工作不断推出创新举措,从助推跨境电商及其延伸链条发展中可窥见一斑。

  “以前英国客户想购买咱们的商品,从下单到取货,正常程序至少需要15天。现在,在政府的支持下我省企业建立了越来越多的‘海外仓’,英国客户买咱的商品,最快1天就能拿到货。”宋德龙说。

  不仅推出“海外仓”,为加快推进以跨境电商为引领的对外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发展,郑州的创新举措可谓“花样翻新”:跨境商品从申报到放行时效提升至5分钟,9710、9810通关作业模式顺畅运行,“7×24”小时通关机制全面实施,电子口岸入网办理实现“零跑腿”,各类政务通关业务员“零接触”“一网通办”,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保障跨境商品“出得去、退得回”,跨境电商线上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系统通关能力实现1000单/秒,率先开通菜鸟号跨境电商班列,推出全国首个跨境电商国际铁路门到门线路产品“郑欧宝”……

  2021年,郑州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超过1092亿元,同比增长17.4%,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总额居全国105个综试区城市第3位、全国省会城市第2位。

(责编:霍亚平、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