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走近身边的名中医丨盛志奇:57年如一日,病人的笑脸是最好的回报

2022年09月22日16:4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来啦,哪儿不舒服?”

“盛大夫,我最近胃口特别不好,吃啥嘴里都没味儿……”

“张嘴伸舌头我看一下。”

……

9月20日,信阳市平桥区中医院的中医主治医师盛志奇正在问诊,身着白大褂的他神情和蔼,不急不缓,专注地和患者交流。和缓的问话看似拉家常,实则深入浅出,在聊天中减轻了患者的心理负担。他不时搭上几句话,看似随意,却总能切中要害。

盛志奇从事中医事业已有57年的时间。他出生于中医世家,其父为老中医盛国章先生。在医馆里长大的盛志奇,自幼受中医药文化熏陶。18岁那年,盛志奇成为一名中医学徒,跟在父亲身边侍诊学习。三年后的1969年,他获得河南省中医学徒出师证书,进入平桥区中医院的前身明港镇公社医院工作,这一干,就是一辈子。

在盛志奇眼里,病人总是第一位的。他每天上午都会坐诊半天,少说也要看四五十个病号。一旦接到病人打来的电话,饭吃到一半,撂下筷子也要先赶去看病。“县外病人多,来一趟不容易,总不能让病人等太久吧!”

在明港,几乎人人都知道盛医生妙手仁心。看病时,他总是笑眯眯的,复杂的病理被他用通俗的话深入浅出地讲出来,患者的忧虑就少了大半。大家常听盛医生说:“病人的笑脸就是对医生最好的回报。”

随着盛志奇名气越来越大,除了本市找来的患者,周边的湖北随州,省内的漯河、桐柏、正阳、确山等几个县市的病人也不辞辛劳地前来求医,他的诊室里,病人总是络绎不绝。

有位患者,从自己还是个小姑娘时就来找盛志奇看病,结婚生子后,她带着儿子来看病。再后来,儿子也有了女儿,她便带着孙女儿,继续请盛志奇为她解决病痛。

盛志奇在青年时期,对诊治急性危重病颇有建树,多次参与抢救急性危重病人。一位病人让他印象深刻,大概在三十多年前,一个3岁的小男孩患上“乙脑”,高烧不停、呕吐不止,住院治疗3天后,情况仍未好转,家里人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盛志奇接手病人后,按照中医的辨证论治,决定用大剂量有清热开窍、凉血熄风作用的中药进行诊治。服药后,小男孩的体温很快得到控制,6天后就治愈出院,重新变得活蹦乱跳。

近60年的从医经验,让盛志奇在中医疑难杂症和脾胃病、肝脏病、妇科等疾病的中医诊治方面有独到之处。2011年,由于在中医卫生工作中的突出贡献,盛志奇荣获首届“信阳市名中医”称号。

2007年,盛志奇退休后,有医疗机构曾聘请他去坐诊,许诺了丰厚的报酬,他一口回绝,选择留在原工作岗位。

如今,75岁的盛志奇仍坚持每天应诊,日日不休。儿子盛伟继承他的衣钵,从事中医工作也已有20余载,他说父亲是他的榜样,能把中医传承下来,他觉得很荣幸。

在该颐养天年的时候,盛志奇为什么还要继续投身工作?他说:“我在明港当了一辈子中医,患者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患者。我希望能继续发挥余热,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患者解决病痛。”(信阳市委网信办供稿  朱美惠 刘妍 李子耀供稿)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