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专题策划>>经营专题>>河南省卫健委

【豫健中医】童言童语说中医

感冒了该怎么办?

2022年03月28日11:3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大人们说“学中医要从娃娃抓起”,可他们不知道,娃娃们天生就有自己探索中医的能力!

娃娃觉得头痛,鼻子也不透气了。妈妈说:“宝贝,你这是感冒了!”娃娃问:“我不想感冒,那该怎么办呀?”

感冒是一种一年四季都会发生的疾病,在中医看来,很多原因都能导致感冒的发生。

秋冬季节吹了冷风或者夏天过度吹了空调,都会因为感受“风邪”和“寒邪”得上“风寒感冒”。

风热感冒是感受风热之邪所致的表证,比如夏天吹了热风,就可能会得上“风热感冒”。

入暑之后湿气重,吃了太多冷饮或者睡觉踢了被子,容易得上“胃肠型感冒”,中医称为“暑湿感冒”。

除此之外,长时间看电视或者打游戏、熬夜等都会损伤人体的“正气”,也就是抗病力,会得“气虚感冒”。饮食不当出现食积也容易让人感染风寒,患上感冒。

由此可见,一个小小的感冒,名堂还挺多哩,治疗起来当然也要各对各的证,不能一概“清热解毒”!

风寒感冒时,我们会感觉恶寒严重,发热比较轻,头疼,四肢关节酸痛,鼻塞或者鼻子痒打喷嚏,喉咙痒,咳嗽,流清水一样的鼻涕。如果看一下舌头,这时候的舌苔是白色的。

这时我们可以搓热凤池、风门、肺俞和大椎穴,还可以用生姜、葱白、陈皮煮汤喝,用生姜水或者是艾草煮水泡脚。

风热感冒时,我们会感觉发热严重,头胀痛,脸红,咽喉干燥,进食或咽口水的时候会痛,口干想喝水。这时候的舌苔是薄白微黄的,舌边和舌尖会发红。

这时我们可以在大椎穴、肺俞穴上刮痧,用金银花、薄荷、葱白、豆豉煮水喝。

暑湿感冒时,我们会觉得身体热,怕吹风,身体酸困沉重,头昏脑胀就像是用湿毛巾裹住了一样,嘴里发粘,感觉口渴却不想喝水,肚子胀,没胃口,拉肚子。这时候的舌苔是粘腻而微微发黄的。

对付这种感冒,藿香正气水是个不错的选择!

此外,应对气虚感冒,我们要补益自身的正气,提高免疫力。艾灸神阙穴(肚脐)和每天晚上睡前的捏脊对提高机体免疫力很有帮助。如果是食积引起的感冒,首先要消食化积,给感冒这把“火”来个“釜底抽薪”,然后再对证治疗。

小小的感冒治疗中蕴藏着大大的智慧,懂得“对症下药”才是快速痊愈的关键哦!

文中部分小知识来自中医启蒙童书《岐黄爷爷的仁心中医馆 防治感冒篇》,原著:杨宗保、钱林超,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出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供稿 作者:书小言)

(责编:辛静、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