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为郑州航院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2022年09月22日09:4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9月18日,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第一课”。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航空发动机学院名誉院长、首席科学家刘大响以《奋进新时代 永远跟党走——弘扬吴大观爱党爱国惜才的革命精神》为题,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每月多缴特殊党费100元,此后连续48年从未间断,累计交纳党费达11万多元……告别人世,留下遗嘱,作为共产党员拿出自己积蓄的10万元人民币交纳最后一次党费。而他的家,却清贫如洗。”刘大响院士回忆起与吴大观先生一起工作的日日夜夜, “他给了中国航空一颗‘中国心’,更给无数后人留下了一颗壮志报国的‘中国心’。他是我一生中最敬仰、最亲近、最知心的导师!他的谆谆教诲和革命精神影响着我的整个人生,永远指引着我不断前进。”

“一定要吸取历史教训,按科学规律办事!一定要加强预先研究工作!一定要讲真话!一定要把我国的发动机搞上去!”在追忆吴大观先生弥留之际,仍心系中国航空发动机事业,最后一次仰望窗外蓝天时,85岁的刘大响院士几度哽咽。

“作为有着63年党龄的老党员,我相信,将来你们当中一定会涌现出许多像吴大观先生这样的优秀共产党员。青年学子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定要好好学习、勤于思考、勇于探索,努力奉献社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刘大响院士对郑航学子殷殷嘱托。

“吴大观先生是时代的先锋,国家的脊梁,也是我们每位青年学子的人生榜样。”航空发动机学院2022级新生陈滢滢说,要牢记刘大响院士的谆谆教诲,好好学习,打好基础,为“中国心”而奋斗终身。 

“吴大观先生弥留之际依然心怀祖国,心系中国航空发动机事业的发展,令人钦佩,让人感动。”材料学院2022级新生晋浩程感慨道,正是一代又一代像吴大观先生、刘大响院士这样拥有拳拳爱党爱国之心的科学家,铸就了护卫祖国蓝天的“中国心”。

“开学第一课”上,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获得者、河南省教学名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侯丽羽和第八届河南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特等奖获得者、第八届河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航空宇航学院辅导员张心怡也分别为新生授课。

校长刘代军在主持“开学第一课”时,向2022级新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厚植家国情怀,强化使命担当。二是希望同学们钻研高深学问,练就过硬本领。三是希望同学们矢志强校追求,共谱绚丽篇章。(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韩力 白凯丽 吴雨佳 郭政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