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12位院士线上线下参与 聚焦农牧业“卡脖子”问题

2021年12月06日08:03 | 来源:大河网-大河网
小字号

原标题:12位院士线上线下参与 聚焦农牧业“卡脖子”问题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 史晓琪 李运海 通讯员 谢东明)出彩河南群贤至,合作创新开新篇。12月5日,中国工程院国际工程科技战略高端论坛暨第六届黄河论坛在郑州开幕,“政产学研企”各界力量线上线下同频共振,推动河南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高地,为国家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

  12月5日至6日,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常委、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陈焕春,军事医学科学院生物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夏咸柱、河南农业大学教授张改平、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许为钢等12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线上或线下参会,300余名专家学者将开展深入交流探讨。

  中国工程院国际工程科技战略高端论坛以“动物疫苗未来发展方向及其挑战”为主题,旨在推动动物疫苗技术更迭和关键瓶颈技术突破,提出动物疫苗未来发展战略和路径,提升动物疫苗研发和生产国际化水平。

  第六届黄河论坛将围绕小麦族植物基因组解析及分子育种的核心主题开展学术报告和研讨,针对国内外小麦遗传改良的重点、热点和难点,着重研讨如何集成先进的基因组学、生物信息学、遗传学和分子育种技术,通过国际、国内合作,为促进国内外小麦安全高效生产和粮食安全作出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及实用性贡献。

  5日上午举办的论坛开幕式简洁高效,干货满满——签署了两份合作协议,举行了两个揭牌仪式。

  河南农业大学与南京农业大学、河南省农科院、中国种子集团公司等共建单位签署了“国家小麦技术创新中心(筹)共建单位合作协议”。该中心由中国工程院刘旭院士任委员会主任、康振生院士和许为钢院士任副主任,28个来自全国的共建合作单位将围绕我国粮食安全重大战略和小麦产业发展与科技创新重大需求,开展全方位合作,提升小麦产业科技创新能力,促进我国小麦产业发展。

  河南农业大学还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兰州兽医研究所、上海兽医研究所、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负责人现场签署“科研合作与研究生培养战略合作协议”。

  “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和“‘一带一路’国际生猪产业科技创新院”当天揭牌。其中,“‘一带一路’国际生猪产业科技创新院”将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产业需求,加强国际合作,为全球农业发展和经济增长作出积极贡献。

(责编:黄莎、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