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嵩山实验室亮出“十四五”科研攻关清单

2022年04月03日10:09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既有技术创新,又有经济效益,4月2日在嵩山实验室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上“亮相”的“十四五”科研发展规划,被嵩山实验室主任邬江兴院士形容为“既好看,又好吃”。

会上,理事会成员听取了嵩山实验室2021年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实验室聚焦信息技术领域面临的重大科学问题,瞄准数字经济基础设施技术发展前沿,编制完成了实验室“十四五”科研发展规划,确定数据科学与智能计算、智联网络与通信、数字社会治理、广义功能安全、量子信息技术应用、地球空间信息技术、光电技术与工程等7个科研领域、20余个技术方向为实验室“十四五”科研攻关重点。

2022年是嵩山实验室建设运行的关键一年,实验室将逐步建立完善组织管理运转体系,有序推进实验室建设各方面工作。据了解,自揭牌以来,嵩山实验室一直加强与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头部企业的对接,洽谈技术合作与联合科研。目前已有30余家省内外科研院所、知名高校拟与实验室建立长期科研合作或联合项目研发。

本次理事会审议通过了两个重要职位的人选: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纬民担任嵩山实验室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余少华担任嵩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

据了解,郑纬民院士是网络存储领域专家,长期从事网络存储系统科学研究、工程建设和人才培养。余少华院士是信息与通信网络技术专家,是我国电信传输网SDH(同步数字体系)与互联网(含以太网)两网融合的开拓者之一。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