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咳嗽、失眠、更年期不适蜂蜜来帮忙

2022年09月20日15:43 |
小字号

很多人会用甜润的蜂蜜来润燥,我们也常用蜂蜜来调味。且蜂蜜也是药食同源之品,它味甘、性平,归肺、脾、大肠经,有补中、润燥、止痛、解毒的功效。

冲调蜂蜜用水温度太高就会变酸

蜂蜜含有很多维生素,还有葡萄糖、果糖,也含有少量的蛋白质和氨基酸。冲调时水温太高,会破坏蜂蜜中的维生素。一般来说,如果冲蜂蜜水,建议水温以40℃为最佳。

有些中药会用蜂蜜来制作丸剂,也会用蜂蜜来收膏,确实在这些过程中温度是很高,但此时蜂蜜只是起到缓和药性的作用,在整个制作过程中它的维生素破坏会比较明显。有一些膏方需要用蜂蜜才能收膏,它对平和药性也有补充作用。日常饮用与蜂蜜在中成药制作中的应用是两码事。

蜂蜜可缓解更年期症状并非因其含有激素

蜂蜜常用于更年期女性的辅助治疗。女性更年期症状大多由于雌激素水平下降,导致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和内分泌紊乱,所以更年期女性很容易出现潮热、出汗、失眠、头痛、疲劳等症状。

网传蜂蜜中含有激素,常喝蜂蜜水可增加雌性激素,其实这并不是蜂蜜能缓解更年期症状的原因。蜜蜂在采蜜时身上会沾一些蜂花粉,但这些蜂花粉的量极少。所以蜂蜜中虽有激素,只是量极少,可以忽略不计。

蜂蜜能缓解女性更年期症状是因其本身的药性。《神农本草经》说:“蜂蜜安五脏,益气补中,止痛解毒,除百病,和百药,久服轻身延年。”所以,有更年期症状的女性常服用蜂蜜确有益处。鲜百合蜂蜜失眠咳嗽都能用

推荐鲜百合蜂蜜,先把鲜百合蒸熟后,加1至2汤匙蜂蜜,搅拌均匀后即可食用。

此食疗方可调理女性更年期症状,对失眠人群也有好处。对于肺结核咳嗽、咯血的人群,鲜百合蜂蜜也有一定的作用。肺结核晚期是后期护理和康复的过程,患者会经常干咳少痰。鲜百合有养心安神、润肺止咳的功效,蜂蜜能补中润燥,对肺部调养效果还是不错的。特别提醒,糖尿病患者禁用。(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