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得了口腔溃疡 藕汤来帮忙

2022年06月02日15:2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口腔溃疡,俗称“口疮”,每十个人就有一个人有口腔溃疡。口腔溃疡造成的疼痛影响日常生活,如何通过饮食预防?

多吃富含B族维生素的水果。B族维生素有利于溃疡面的愈合,对于口腔溃疡的患者有很大的好处,苹果、桃子、梨、柿子、西瓜等瓜果都能很好地补充维生素。不过也要注意少食易导致上火的水果,如榴莲、荔枝、桂圆、菠萝、芒果、椰子等,这些水果大量食用不仅不能缓解口腔溃疡,反而适得其反。同时,也要少食过酸水果如柠檬、葡萄、酸枣、樱桃、橘子、百香果、杨梅等,这些水果中的果酸会刺激到溃疡的创面,造成较为强烈的刺痛感,影响情绪和进食欲望。

喝点藕汤。排骨藕汤辅助治疗口腔溃疡效果不错。制作方法如下:选择孔多、皮白的老藕,入锅前先用淡盐水浸泡10分钟,待排骨煮到五成熟时,将段状老藕倒进汤锅,旺火煮沸后用文火煨,直到排骨、老藕炖得酥烂,加适量盐和味精调味即可。

服用白菜根水。取白菜根60克,蒜苗15克,大枣10个,水煎服,每日1~2次,可治口腔溃疡。

浓茶漱口。茶具有清热降火的效果,其含有的单宁具有收敛作用,能够加速疮口愈合。采用浓茶治疗法多以浓茶漱口的方式进行。

口腔溃疡患者也要注意少吃粗糙、油腻的油炸、烧烤食品,如炸鸡、坚果等。少吃口香糖、巧克力等甜品,因其可以产生乳酸刺激口腔黏膜引起疼痛。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口腔溃疡不能自愈或者长期无好转,需要到医院进一步诊治,鉴别是否有其他病理原因,不能大意。(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