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黄河安澜】中原农谷:打造种业“国之重器”

2022年09月18日16:2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中原农谷”育种中心。(中原农谷供图)

人民网新乡9月18日电 (程明辉)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保证粮食安全就必须把种子牢牢攥在自己手中。9月15日,“黄河安澜”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新乡市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探访“中原农谷”靠种子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实践探索。

近年来,河南省粮食产能稳定在1300亿斤,占全国近1/10,成为保障“口粮绝对安全”的中原粮仓。作为农业的“芯片”,农作物种子选育为粮食稳产增产提供了核心支撑作用。

“河南省是育种、繁种、用种、供种大省,但还不是种业强省。”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建设指挥部工程部负责人金荣生介绍,为进一步护好大国粮仓,加快推进种业科技自立自强,今年4月,河南省政府出台《“中原农谷”建设方案》,聚焦国家种业、粮食安全重大需求,实施创新驱动、优势再造战略,打造要素共享、协调创新、具有独特品牌优势的“中原农谷”。

“地处黄河北岸的新乡市平原示范区,土壤肥沃,水光热资源充沛,地域代表性强、适宜种植区域广,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域。”金荣生介绍,在此选育发展种业,既能补上沿黄区域缺少农业示范载体的短板,又具有典型示范辐射效应。

记者现场采访。

据了解,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张新友,中国工程院院士喻树迅,中国工程院院士、小麦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许为钢……一大批国内外知名的种业科技专家汇聚在“中原农谷”,为种业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为进一步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我们进行了体制机制创新,实行‘按需设岗、按岗聘用、以岗定薪’,以实际业绩和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机制,打破了职称、职务、编制等身份的界限,为人才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金荣生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中原农谷”布局为“一核三区”,总规划面积1476平方千米。目前,“中原农谷”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一期工程已全部建成,4150亩高标准实验田已投入使用。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原农谷’必定成为河南的‘农业芯片’,中国的‘种业硅谷’。”谈起发展前景,新乡市平原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岳永鹏信心满满。

(责编:王佩、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