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安阳市龙安区:坚守“米袋子”  谱写新篇章

2022年09月16日15:1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走进龙安区马家乡,看到一块块田野庄家长势喜人:又粗又长的谷穗,沉甸甸的在微风中弯腰施礼;尺把长的玉米棒斜插在玉米秆上,吐出粉色的细丝;黄豆秧长的更是密不透风,把地块遮得严严实实,嫩嫩的绿绿的豆角成串挂满枝条......70多岁的村民马东生,站在自己的责任田边,看着㩄满一地的谷穗,笑得合不拢嘴。

不光是马家乡,今年龙安区全域范围内的秋作物普遍长势喜人,一派丰收的景象。庄家之所以长得这么好,得益于天时、地利、人和。

所谓天时,今年老天的确帮忙。正值播种时,下了一场及时雨;当禾苗出土后,虽然进入汛期,但今年的雨水没有给庄家带来很大的伤害,有的玉米被冲歪后,又坚强的站起来,靠着自我的生命力,修复了汛期的伤痛;当进入抽穗结果时,又来了一场浇灌雨,使得颗粒饱满。庄家在细雨中成长,在微风中结果,在阳光下成熟。

地利,更是龙安区得天独厚的优势。西边马家、善应虽属丘陵地带,但适宜种植谷子,大豆、玉米等杂粮;东边东风、马投涧等地,一马平川,土地肥沃,一方面利用雨水,即使雨水不足,也会利用水源灌溉,适宜大面积种植玉米。

建设标准农田,引导规模种植。龙安区总耕地面积18.52万亩,根据对土壤分析,再结合各地的自然条件,将土地肥沃,由便于灌溉又能使用大型机械耕作的龙泉镇东上庄村和张北河村0.3万亩建设成高标准农田,规模化种植小麦、玉米,从耕地到播种,从管理到收获,统一进行,这样极大地提高了土地的利用效率,减小了人工工作量,充分发挥了机械作用,降低了生产成本,保障了粮食的增收。

提倡科学种田,农技下乡指导。今年为保障秋粮丰收,区农业农村局专门从外地购进优质品种,谷子3吨等其他作物,同时聘请31名农技专家,下乡入村,深入到田间地头,和农民一道,从种子的选购,到科学播种;从田间的管理,到病虫害的防治;从化肥的使用节点,到每个生长时段的培植......都一一指导,并多次在各乡办举办科学种田培训活动,参加学习受益1800人次。让广大农民掌握大量的种植技术,学会了科学种田,实现了从以前的盲目种植到现在的科学种植的大转变。培养了一大批新型农民。

购置农机补贴,减轻农民负担。龙安区认真落实农机补贴政策,在农民种广泛宣传,今年购置大型农具的132人,其中收割机26台,耕地机34台,播种机48台,补贴资金达157.3万元,减轻了农民经济负担,充分调动了农民种地的积极性,从原来的靠人力,变成了靠机械;从原来的高成本,变成了低成本;从原来的种地养不了人,到现在种地照样能致富。

政府的大力支持,政策的极大扶持,农民的不懈奋斗,使得龙安区今年秋季农作物丰收在望。“全区种植玉米112829.6亩,预计可收46900吨;谷子27376.6亩,可收355.9吨,还有大豆、红薯、棉花等,不但满足自身需求,还可以销往全国各地。由此可见,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蓝图就在我们面前,走进新时代,龙安区在用一步步的出彩凝聚成“浓彩”,奋力谱写出中原更加出彩的新篇章。”区农业农村局局长范晓民说。(安阳市委宣传部闫明杰供稿)

(责编:黄莎、辛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