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袁家健就来(返)安人员排查报备管控工作进行再部署

切实织密织牢外防输入防线 确保如期实现“双清零”目标

2022年09月08日11:4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9月6日晚,安阳市委书记袁家健在滑县主持召开安阳市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就来(返)安人员排查报备管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强化,强调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两手抓,切实织密织牢外防输入防线,确保9月15日前实现“双清零”。市委副书记、市长高永对相关工作作具体部署。

在听取了各县(市)区来(返)安人员排查报备情况汇报后,袁家健指出,安阳市近几次疫情均因为外来人员没有主动报备、基层没有及时排查而造成入安后失管漏管,教训深刻,值得反思。当前,全国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多地频发的态势,特别是“双节”临近、学校开学、秋收即将到来,人员跨区域流动增多,“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风险持续加大。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加强来(返)安人员排查报备作为重中之重,深入研究方法举措,切实做到来(返)安人员动态信息全掌握,努力把疫情输入风险降到最低。

袁家健强调,要提高来(返)安人员发现能力,做到宣传深入到位、部署系统到位、执行全面到位、跟踪及时到位。要大力宣传报备意义、报备范围、报备要求以及未提前主动报备的相关责任等,倡导群众中秋、国庆假期非必要不返安、非必要不外出,尽可能减少跨区域流动,提高报备政策知晓率,增强报备的主动性。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把功夫下在主动排查上,强化区域协查核查和报备及落地核查,坚持多角度、全方位,做到真查真排,切实堵塞外来人员失管失控漏洞。要加强网格化管理和外出务工、经商、上学等人员动态管理,加强协查力量,切实提高核查率和核查质量,提升协查效率,做到人员落地即知、落地即管。要落实好入安即检、落地即检措施,充分发挥党员联户作用,多频次走访、排查,告知本人及家属返安报备政策,打消外出几天不报备也没事的侥幸心理,堵住容易造成失管的漏点。

袁家健要求,要进一步压实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履行来(返)安人员报备管理主体责任。各县(市)区要制定报备相关奖惩政策,对于报备不及时、落地不检测、管控不到位而造成规模性疫情或外溢的,严肃追究责任。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督导督查组要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优先处置疫情防控问题线索,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对不主动报备人员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高永指出,要强化统筹协同,发挥各项措施合力,特别是狠抓报备信息归集、分析、高效应用,建立跨县区、跨乡镇信息流转机制和分级综合会商机制,推动相关措施落细落地;要强化查补漏洞,聚焦来(返)安人员报备管理,盯紧“双节”等重要时段以及大型企业、乡村诊所、发热门诊等重点场所,把握重点人群返安规律,提高报备核查效率,举一反三抓实各项工作提升;要强化风险处置闭环,分类落实集中隔离、居家隔离、核酸检测相关要求,严格赋码管理,规范环境消杀,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群众非必要不返乡,不搞“一刀切”,扎实做好来(返)安报备“后半篇文章”,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会议宣读了《安阳市来(返)安人员报备管理责任追究办法》。

黄明海、徐家平、董良鸿、祝振玲、刘胜利、薛崇林、杨炯、欧阳报军、王新亭、高雁卿分别在滑县主会场和各分会场参加会议。(安阳市委宣传部 刘云丽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