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鲁山:多“点”办理确保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应贷尽贷”

2022年08月26日14:5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原来以为办助学贷款特别难,在工作人员的热情指导下,几分钟就办好了。国家的惠民政策真是好,我们不用再为孩子的学费发愁了,孩子也可以安心上学了。”8月24日上午,在鲁山县教体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刚办完助学贷款业务的张晨晨(化名)家长高兴地说。

鲁山县自2013年开始实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截至2021年底,已累计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5.1万人次,发放贷款3.6亿元,实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助学贷款“应贷尽贷”。今年以来,该县已受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10270笔,贷款金额1.02亿元。今年的信用助学贷款受理时间截至9月20日结束。

为把这项惠民生、暖民心工程落到实处,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完成高等教育,该县在创新宣传材料、打造专业化队伍、开展贴心服务等方面不断探索,让毕业生在高中期间就全面了解助学贷款政策,在办理时有规范化、专业化志愿服务指导,极大地提高了助学贷款办理效率。

鲁山县既是山区大县,又是人口大县,原有的县教体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一个办理点存在排长队、办理慢等问题,给偏远山区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不便。

为切实推进教体系统能力作风建设走深走实出实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县教体局根据人口分布,分别在观音寺、下汤、尧山、张良等乡镇设立4个乡镇办理点,与县级学生资助中心一样享受“一站式”服务。乡镇办理点工作人员受过专业培训,在提供政策咨询、现场申请、材料审核、信息登记、确认签字等方面同样实现了“零等待”,极大地节省了群众的往返时间。同时,该县还在鲁山一高、鲁山二高设立集中申请点,由高中教师帮助学生申请助学贷款,保障了贫困学生资助全覆盖,让所有贫困大学生有学上,上得起学。

鲁山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兵战表示,助学贷款暖心惠民,我们将持续推动学生资助工作与能力作风建设的深度融合,在各办理点认真开展“爱心、热心、细心、耐心”四心服务,牢固树立服务意识,继续创新政策宣传,优化办理程序,规范完善管理,确保精准资助、应贷尽贷,让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都能圆梦大学。(鲁山县委宣传部 马路 尹红岩  韩雪琪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