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郑州:2035年建成世界一流科技城 打造全国领先的创新型城市

2022年08月16日11:1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霍亚平摄

人民网郑州8月16日电(霍亚平)中原科技城作为郑州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动机、中原地区科技创新的策源地、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区,其建设发展情况一直备受社会关注。8月16日,中原科技城规划提升及相关政策新闻发布会在郑州举行,会上将对中原科技城规划提升方案进行发布,通过规划提升和政策引领,努力将中原科技城建设成为带动河南、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最高峰”。

本次发布会由中共郑州市委、郑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发布会旨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强化人才引领,把中原科技城建设成为创新资源集聚、创新人才汇聚、创新动能厚植的高地高峰,助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郑州市常务副市长高义在现场发布了“中原科技城总体城市设计方案”。

根据设计方案,近期到2023年,重点推进“三合一”融合发展,打造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研究、前沿研究的创新体系,争取在大科学装置、国家重点实验室等方面取得突破,推进龙子湖智慧岛标准化建设,打造全国区域创新策源地、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先行区、要素市场改革先导区。

中期到2025年,构建一批全要素开放式众创空间,实现与河南省科学院共融共生、一体发展,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重要组成部分,打造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区域金融中心。

远期到2035年,率先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建成世界一流科技城,成为国家科技创新重要策源地、创新区域布局的关键节点,基本建成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此外,围绕河南省科学院的三大学部七大科研方向,以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为桥梁,将中原科技城总体划分为“7+2”功能片区。

具体分为龙湖北部片区,为科技创新功能区;如意湖片区,为科技服务片区;龙子湖片区,为科技活力片区;郑州东站片区,为科技总部片区;白沙北部片区,为科技装置片区;白沙南部片区,为科技转化片区;连霍以北片区,为科技发展片区。另外,规划了金水科教园区和中牟北片区两个协同发展区,作为预留科研发展区和智慧创新产业区。

除了中原科技城规划提升方案的发布,发布会现场,还将对河南省科学院与中原科技城融合发展、中原科技城优秀人才经济贡献奖励政策、郑州市产业发展基金管理办法以及中原龙子湖智慧岛No.1专属政策、基金集聚政策等重点工作、重要政策进行推介,就社会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郑州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政法委书记吕挺琳介绍了《中原科技城优秀人才经济贡献奖励实施细则》,希望通过进一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凸显人才贡献的市场回报,全力塑造中原科技城的政策新优势,带动更多创新型企业入驻,引进更多高层次人才和团队。

在此次公布的奖励细则之中,中原科技城将通过明确奖励思路,引入市场化薪酬评价机制,为引进的各类优秀人才给予正向激励,鼓励人才前来创新创业,加快推进河南省人才创新创业试验区建设。

中原科技城范围内各类研发机构、双创孵化机构、高层次人才创办的企业、科技型高新技术企业、中原科技城认定的总部企业、金融机构,以及医院、高校等单位,均在此次优秀人才经济贡献奖励政策范围内。同时,针对重点扶持的单位,中原科技城将实行“一事一议”,适当放宽申报标准。

此外,对在奖励范围内的年工资薪金收入40万元以上的优秀人才,中原科技城还将按照工资薪金收入5%~20%的比例给予经济贡献奖励。对各单位柔性引进的人才,按其协议期内在中原科技城取得的工资薪金进行经济贡献奖励。对已享受郑州市、中原科技城等针对性奖励的人才,按“就高不重复原则”执行。

河南省科学院负责人对与中原科技城融合发展问题进行解读,坚定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按照“以城托院、以院拓城、院城一体”的总体构想,进一步加强与中原科技城的融合力度,加快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