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向着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前行

2022年04月30日19:4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4月30日电(张毅力)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不创新必退,河南坚定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华山一条路”,向着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勇毅前行。4月29日,河南省召开教育科技创新大会暨人才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举全省之力构建一流创新生态、打造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

会议指出,要把握发展大势,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其中一个关键变量,呈现出爆发性、颠覆性、融合性、竞争性的新特征。要胸怀“两个大局”,增强服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的责任感,立足构建新发展格局,增强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不创新必退的紧迫感,锚定“两个确保”,增强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的使命感,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定力耐力,坚定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华山一条路”,向着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勇毅前行。

坚持对标一流,河南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的主要目标逐渐清晰。

2023年初见成效:在高水平创新平台搭建、创新主体培育、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领军人才和青年人才引育、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上取得积极进展,一流创新生态加快构建,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建设加速推进。

2025年呈现雏形:全社会研发投入大幅增加,科技创新实力显著增强,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实现新突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实现全覆盖,创新人才大量涌现,创新活力充分涌流,一流创新生态基本形成,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2035年基本实现:河南省创新能力进入全国前列,成为国家科技创新重要策源地、创新区域布局的关键节点、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基本建成。要坚持重点突破与全面推进相结合,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相结合,自主创新与开放创新相结合,硬件建设与制度创设相结合,“无形之手”与“有形之手”相结合,在研发经费投入强度、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技术合同成交额、国家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双一流”大学创建、创新人才引育等方面重点发力,形成极具竞争力的一流创新生态。

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河南下一步突出抓好七个方面重点工作:一要抓龙头带动,一体推进省科学院、中原科技城、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建设;二要抓高端平台,重构重塑省实验室体系;三要抓创新转化,加快产业研究院和中试基地建设;四要抓一流课题,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五要抓创新主体,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六要抓双创载体,加快推广智慧岛标准化建设;七要抓金融支撑,推动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

(责编:肖懿木、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