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帕金森患者多进行六种锻炼

2022年08月12日11:14 |
小字号

帕金森病会使人慢慢丧失行动力,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规律而科学的运动可以使帕金森患者的肌肉相对结实而富有弹性,有效缓解病症带来的一些不良状况,改善身体机能。

生活功能锻炼。帕金森患者动作都比较迟缓,家人要鼓励其自行解决穿衣、起床等事情,以加强上肢活动及上下肢配合训练,锻炼其四肢协调能力。

行走步态锻炼。帕金森患者在走路时通常会出现小碎步往前冲、不易转弯等情况。患者在进行步态训练时,身体要站直,手臂摆动要与脚步配合起来,起动时尽量抬起足尖,跨步尽量慢而大,然后脚尖着地,防止出现小步慌张的情况。行走时,两臂要向左右摆动,好像前面有障碍物一样,避免一只脚与另一只脚交叉。

平衡性锻炼。平衡性锻炼是针对帕金森患者走路时特别容易跌倒而进行的。这个锻炼需要循序渐进,患者一开始可以先坐着来进行,逐渐熟练之后,再开始适应站立,进而进行没有支撑的锻炼。若病人平衡能力良好,可选择快走、太极拳、瑜伽等项目进行锻炼。

放松和呼吸锻炼。患者可在清静的地方将身子尽可能舒适地平卧,闭上眼,深而放缓地吸气。腹腔在吸气时凸起,并想象气向上抵达了头颈,在吐气时腹腔放松,并想象气从头上顺流而下,经过后背抵达脚底,这样重复练习5分钟~15分钟;还可以取坐位,背靠椅背,全身放松,将两手放于胸前做深呼吸。此锻炼可以作为运动前的准备或运动后的放松,主要是防止运动拉伤或运动后第二天身体酸痛。

体力锻炼。帕金森病人在患病之后体力和耐力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降低,所以应针对性地进行一些自己喜爱的运动,在保证良好心情的同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肢体功能残疾,比如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坚持散步、游泳或进行一些其他全身性运动,以便增加心肺功能。

四肢躯干锻炼。帕金森患者会逐渐出现肢体僵硬的情况,因而经常活动关节是非常必要的。患者在活动关节时,务必保证每个关节都要照顾到,动作做到位的同时也要小心肌肉拉伤。

帕金森病虽是一种不可逆的疾病,但在配合医生治疗的同时,也要积极进行康复锻炼,以获得更好的生活质量。(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