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吊式”健身能治疗颈椎病?注意:可能会损伤神经组织

2021年06月15日10:45  来源:人民网
 

  编者按:网传一些地区出现通过将头吊起,随绳摆动来治颈椎病的健身人群。“吊脖健身”锻炼类似临床上的“颈椎牵引”,热衷于“吊脖健身”的中老年人,以为让脖子受到牵引就对颈椎有好处,但答案是否定的。

  颈椎病是由于颈椎间盘或者小关节的退变,而导致邻近的脊髓、神经、血管受到刺激或压迫,并出现相应临床症状的一组疾病。颈椎退变多发生在下颈椎,病程长短不一,多数呈慢性病程,反复发作,逐渐进展。

  “上吊式”健身能治疗颈椎病?

  有流言称,将头吊起,随着绳子摇晃、摆动,这种“吊脖”健身能修复颈椎疾患。

  真相是:“吊脖健身”锻炼类似临床上的“颈椎牵引”,热衷于“吊脖健身”的中老年人,以为让脖子受到牵引就对颈椎有好处。但答案是否定的。像这种不正当的“吊脖健身”,牵引力量远大于临床治疗所需,可能会损伤神经组织、肌肉、肌腱和韧带等,加重病情,甚至可能会引起截瘫、危及生命。

  做牵引治疗需要遵循两个原则,即对症原则和适度原则。在临床上,有两种颈椎病适合牵引:一是慢性颈肩疼痛,通过适度牵引可以使紧张的肌肉松弛,有效缓解疼痛症状。二是神经根型颈椎病,临床上常表现为上肢放射性疼痛或发麻、感觉沉重及握力减退等症状,可以选择适当的牵引治疗,但切忌强度过大和时间过长,像上述的“吊脖”式锻炼肯定是不可取的。

  另外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临床上诊断为“'脊髓型'颈椎病、有眩晕症状的颈椎病、不稳定型颈椎病”禁做牵引治疗,原因是高强度的“吊脖”式牵引有可能将已经不稳定的椎间盘内核结构破坏,进一步压迫神经,加重疼痛、麻木症状,甚至有可能造成瘫痪、死亡等不良后果。

  因此,做牵引治疗前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完善相关检查,经过专业医生评估后,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牵引治疗。

  学会几个小动作 让你远离颈椎病

  颈椎病是属于退变老化的疾病,但近年来,颈椎病患病率不断上升,发病年龄逐渐呈现年轻化趋势,年轻的患者中有相当部分是电脑族或手机族。

  其实大部分颈椎病并不需要首选手术治疗。

  “脊髓型”颈椎病一般需要尽早手术,以挽救脊髓功能,避免造成不可逆的神经损害,出现不同程度的感觉活动障碍。

  “神经根型”颈椎病,早期可以保守治疗,药物,理疗,锻炼,相当一部分患者可以改善或维持,但严重压迫神经根保守治疗无效的,还是要积极手术减压。

  人体的脊柱并不是一根直棍,而是由7节颈椎、12节胸椎、5节腰椎和骶尾骨组成的柔软的、弯曲的“多节棍”,也是人体S型曲线的基础,颈椎部分存在生理前凸。

  维持正常的生理弧度可以最大程度的发挥伸屈功能、缓冲稳定和保护脊髓。因此,日常生活中注意保护颈椎,就可延缓颈椎的退变进程。对于已经有了颈椎病且正在治疗的病人来说,有效的康复锻炼同样有助于提高疗效,控制病变的发展。

  要避免长期低头伏案、使用手机、维持一个姿势不休息。工作一个多小时后,要站起来活动十分钟左右,让自己的身心得到适当的放松。

  双手交叉放在枕后,保持颈部轻微后伸,静止状态下,头向后使劲,手向前对抗,感觉颈部两侧肌肉收缩即可,坚持10秒钟放松。依此重复,每次10-15分钟,一天三次,一般坚持三个月左右,颈椎曲度可以逐渐改善,早期症状可能得到缓解。最重要的是,能够远离“真正的”颈椎病。

  仰卧在床上,去掉枕头,用四肢的力量抬起肩背部,持续3-5秒,然后肌肉放松,放下肩背部休息3-5秒为1个周期,以达到锻炼项背部肌肉的目的。同时还能有效地锻炼腰背部的肌肉,对慢性腰腿痛的病人也有益处。根据体力逐渐调整强度。

  游泳,特别是蛙泳的后伸动作,也是反弓的姿态,通过肌肉的锻炼,来增加颈椎的稳定性,让颈椎恢复到生理曲度。

  当颈痛等颈椎病症状较明显时,不宜锻炼,更不可盲目的推拿按摩,反而是应该适当休息。病情较重的需要到正规医院就诊,请骨科医生判断指导。在症状明显缓解后,才可以进行适当的颈部肌肉锻炼,以预防复发和进展。(综合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 北京市卫健委官网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