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南召:搭建“黄金桥”为菇农纾难解困

2022年08月11日15:5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真没想到贷款不用跑银行,在手机上这么快就办理好啦!”“手机上点一点,钱就贷给我了。以后还款也在手机上操作。这可太方便了!”“利率这么低,以后不用找亲戚朋友借钱种香菇了!”近日,南召县“香菇贷”上线试运行现场,在农户喜悦和惊讶声中贷款落地,中国建行南召支行为5名农户发放了贷款,累计授信80多万元。

“今年我在村里租赁了4个大棚种植香菇,这次在建行贷款10万元,准备扩大种植规模,争取过年赚得盆满钵溢!”南召县乔端镇白水河村一位菇户在中国建行南召支行客户经理的手把手指导下,在手机上下载客户端后顺利地完成贷款业务。南召县“香菇贷”正式上线,一经推出,有效地解决香菇产业融资难题,促进香菇产业做大做强和转型升级。

今年中国建行南阳分行与南召县人民政府签署了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由南召县金融部门协调推进,中国建行南召支行牵头,积极落实协议内容,加大“政银”战略合作,“香菇贷”作为首个重点合作项目应运而生。

中国建行南召支行与县农业部门充分对接,对全县香菇种植数据、产业特点进行汇总,利用数字化金融理念,把获取的香菇种植信息上传至线上助农平台,探索出金融支持香菇产业发展新路子。据了解,“香菇贷”采用全线上移动端办理模式,是中国建设银行“1211”乡村振兴综合服务体系下“裕农快贷产品包”子产品。运用新金融理念,聚焦于解决农户“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致力于缩减农户申请贷款的流程,降低农户融资成本,解决农业产业贷款难问题。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及市场形势变化,南召县金融部门紧急出台了多个抗击疫情、助力复工的一揽子政策和举措,包含贷款期限延长、无还本续贷、减免罚息、利率优惠、线上服务、支小支农等措施,尽力帮扶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主和农户,积极采取便民便捷措施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人员,加大“三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领域贷款投放力度,全面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2022年,南召县优化营商环境,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及收费事项,建立“信贷服务监督举报平台”,“首贷(续贷)直通中心”“银企‘互联+’服务中心”。“首贷(续贷)直通中心”由县金融服务中心牵头,在县行政服务大厅开设“首贷(续贷)服务窗口”,多渠道接收企业融资诉求,为企业提供“金牌店小二”式服务,按照企业经营状况筛选可以对接的银行,“派单”到相应银行,全程跟踪,完成贷款。“银企‘互联+’服务中心”由县金融服务中心与县税务、发改、科技、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长效化沟通联络机制,相关职能部门获取重大项目、中小企业基础信息,主动推送至有信贷服务的银行,积极搭建“政银”对接“黄金桥”。

南召县充分发挥“一平台两中心”服务优势,由县“银企‘互联+’服务中心”收集全县香菇、中药材种植大户、养殖大户、龙头企业名单,下发至金融机构各银行,方便银行与各信贷主体及时对接;由“首贷(续贷)直通中心”与中小企业“一对一”对接,制定企业纾困帮扶政策,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据统计,今年南召县通过“一平台、两中心”对接服务企业、商户、个人、农户877家,南召县累计新发放应急救灾贷款29笔、1194万元;办理延期贷款8笔、917万元;办理无还本续贷23笔、3048万元;发放首贷金额28笔、2743万元。“银企‘互联+’服务中心”收集县财政局招标采购信息,成功搭建中原银行与县财政部门对接服务平台,今年上半年已成功发放“政采贷”500万元。(南召县委宣传部 廖涛、李姿颖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