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身边事彰显“国之大者”(新跨越 新期待)

马跃峰
2022年07月26日08: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说起河南这十年的变化,身边事,足以“滴水映阳光”,折射巨变。

看农业。“要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提出河南要发挥好粮食生产这个优势,立足打造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稳步提升粮食产能,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方面有新担当新作为。

去年,河南遭遇特大暴雨灾害,秋作物大面积绝收,小麦晚播晚种。“农民的心一直吊着。”开封市尉氏县的种粮大户梁子萍说,今年开春气象有利,“科技壮苗”给力,等收割机下地,她流转的2000亩农田平均亩产1200多斤,纯利润可达150多万元,“自打种地,没见过这么好的年份!”

这些年,河南累计建成约7600万亩高标准农田,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推广科技种田手段。数据显示,2022年河南夏粮总产量3813.1万吨,播种面积5683.8千公顷。

看出行。6月20日,河南率先在全国建成“米”字形高铁网。从郑州到重庆,最快4个多小时。交通带物流、物流强枢纽、枢纽引产业、产业塑都市的大格局正在形成。

“四通八达”的交通区位优势,打开内陆地区扩大开放通道。在郑州机场,飞机起降,一派繁忙。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郑州作为重要节点被越来越多的国家认可。依托中欧班列、跨境电商,河南打造连接世界的空、陆、网、海“四条丝绸之路”,全面融入“一带一路”。

看创新。今年6月,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的学子同一天迎来新校长,均为中科院院士。这是创新驱动战略、科教兴国战略在河南的又一进展。

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如今,“创新河南”佳音频传: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建成投用,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加快建设,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等“国字号”创新平台获批建设,嵩山实验室、神农种业实验室、黄河实验室挂牌运营。农机装备、航空轴承、智能传感器等研发和产业化处于全国上游,盾构机、新能源客车、超硬材料等产业技术水平和市场占有率居全国前列。

点滴小事,书写河南踔厉奋发的足迹。黄河生态廊道扬起“绿色飘带”,努力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2020年底,全省718.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PM2.5、PM10年均浓度近5年累计下降均超过30%,蓝天白云越来越多……

河南正出彩,未来更可期!

(责编:霍亚平、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