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老旧小区 改造温暖民心

本报记者 毕京津
2022年07月26日08: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①:新乡市封丘县小麦喜获丰收。

霍亚平摄

图②:郑州市二七区淮河东路小学的学生在图书角阅读。

霍亚平摄

图③: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盾构机。

霍亚平摄

图④:河南“米”字形高铁布局完成,一列列动车组整装待发。

崔 鹏摄

“天上蛛网飞,地上污水流,楼栋脏又破,居民都搬走。”谈起过去住在西苑小区的感受,67岁的退休职工王锁打趣道。平顶山市湛河区西苑小区于1998年建成,有8000多居民。“要不是老旧小区改造,我早搬走了!”王锁对记者说。

2019年,湛河区启动西苑小区改造工程。“老旧小区改造是民生工程。改老旧是手段,得民心是目的,我们从一开始就特别注重听取群众意见。”湛河区区长陈斌说,区政府派员指导西苑小区所在的九里山街道办事处成立专班,走村入户了解居民意见,逐渐形成了“政府主导、居民监督,优先便利民生,随后美化提升”的改造原则。

“居民提出意见200多条,绝大多数被采纳了。”改造专班成员、九里山街道党工委委员王文杰介绍,西苑小区改造共拆除违建80多处,为设计、施工、供水、供暖等问题召开协调会80多次。改造后,西苑小区路面铺了沥青,楼顶加了防水,外立面和楼道都进行了粉刷,还增加了休闲健身设施。居民居住、休憩都有了好环境,幸福感大大提升。

“现在,以社区党支部为中心,社区、物业、居民齐抓共管的社会治理格局已经形成。”王文杰介绍,目前,包含服务、党建、娱乐等多种功能的1000多平方米社区服务中心已建成投入使用。

西苑小区改造是河南省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据统计,10年来,河南以省市统筹、区县(市)负责的方式,累计投入300多亿元,改造老旧小区1.3万多个,惠及群众170多万户。

(责编:霍亚平、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