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夜经济,规范才能更“闪亮”(锐评)

汪代华
2022年07月06日08:01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夜经济,规范才能更“闪亮”(锐评)

夜幕降临、烟火升腾,夏日到来,湖南、四川等全国多地“夜经济”正显现活力。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马莉莉说,“夜经济”激活了消费潜力,对促进经济复苏起到良性作用。(据7月4日光明网)

  “夜经济”繁荣、“烟火气”回归,不仅给城市增添了活力,在保就业、促民生上也发挥出巨大作用。一方面,“夜经济”的经营业户包括大量小微企业和个体从业者,关系到很多人的就业和收入问题;另一方面,“夜经济”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很多都是直接面对消费者,结束了一天忙碌工作的人们夜间消费意愿强烈。调查显示,我国有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大型商场每天18时至22时销售额占比超过全天的一半。因此,繁荣“夜经济”具有非常明显的拉动消费作用。

  夜市兴旺,市民消费欲望强烈,但伴随而来的诸多问题也让居民不堪其扰,如占用盲道和消防通道经营、交通堵塞、噪声扰民、产生垃圾、污染环境等,都成为城市管理的难题。如何既满足夜市经营需要,又不扰民,不给城市管理添堵,这两者之间无疑是一对矛盾,找到其中的平衡点,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和责任心。

  “夜经济”只有在规范中才能持续繁荣,走得更远。繁荣“夜经济”与打造文明、宜居城市之间,不是一道简单的选择题,而是一道需要包容、创新和决断的综合判断题。走出夜市经营管理“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怪圈,需要文明的管理手段和创新方法,需要考虑城市管理的“面子”,也需要顾及便民服务的“里子”。

  善意引导、优质服务、科学规划,采取“大禹治水”变堵为疏的“疏而导之”,管好“夜经济”,办法总比困难多。“夜经济”是一张城市名片,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品位和形象,也是提升市民生活品质的重要载体。夜间消费关乎经济,更关乎民生,解决好“夜经济”的交通、卫生、环保、安全等诸多问题,才能让城市整洁有序又充满“烟火气”。

(责编:霍亚平、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执勤交警身上制服温度高达58.7℃
  • 尉氏大型自走式喷灌机可用手机控制
  • 瞧!农田里的“科技范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