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麦客”一路通 为丰收添底气(锐评)

丘眉
2022年06月13日08:06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麦客”一路通 为丰收添底气(锐评)

“麦客深知六月天,披星戴月向北赶。”这一句俗语,把麦客在麦收中的状态描写得淋漓尽致。当前,河南麦收已近尾声。一波又一波的“麦客”驾驶着联合收割机,渐次北上继续“逐浪”。他们“在河南一路畅通”,留下今年夏收舒畅愉悦的体验。

麦客,俗称“赶麦场”,曾经的他们戴着草帽,拿把镰刀。如今,装备升级,成了家喻户晓的“铁麦客”,也就是南下北上跨区收割的农机手。麦客在我省“逐浪”一路畅通,标志着我省保障农机作业各项措施有力有效,意味着非常之年麦收稳了。

夏粮是全年粮食生产第一季,约占全年粮食产量五分之一、口粮的四成,对保供给、稳预期、增信心意义重大。我省是全国小麦生产第一大省,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半个多月前,我省“麦熟一晌”引发了各界关注——小麦能否加快抢收、能否颗粒归仓?

我省着力推动“三夏”机械化生产转型升级。如今,我省小麦机收率早已超过了99%。机收是个技术活,农机手既要比拼收割速度,也要把麦粒损失降到最低。“减损就是增产”,我省把小麦机收减损作为“三夏”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来抓,积极开展机收减损知识技能培训和工作指导,鼓励应用机收损失监测、智能化技术,举办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等等。

疫情多点散发,无法返乡农民家庭、收割困难家庭夏收夏种需求突出。我省出台一揽子支持措施——发放农机跨区作业证5万张,落实高速免费通行政策;设立联合收割机专用加油点,并给予价格优惠;各地组建跨区服务队和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帮助无法返乡、家庭困难农户收麦。种种举措,最终确保了“麦客”们的一路畅通,也确保了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不漏收、不少收,应收尽收。

“逐梦麦田的身影真美。”麦客“逐浪”,麦收稳了,丰收在望,河南再次牢牢扛稳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

(责编:霍亚平、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