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通”点赞河南通(非常之年战三夏)

张海涛 宋敏
2022年06月10日07:52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河南通”点赞河南通(非常之年战三夏)

20年来,年年到河南跨区机收,河北人常立华成了“河南通”,能说一口地道的河南话。

6月7日,在河南收麦近两周后,常立华要从新乡回河北。记者问他这些天走得顺不顺,常立华笑着说:“在恁河南一路通!”

淮河、黄河、海河,河南、河北、内蒙古,他和妻子就像候鸟,年年“三夏”循着麦香南下北上。

受疫情影响,今年“三夏”非同寻常。“会不会被隔离、被劝返?出门前心里真没底儿。”常立华说,跟河南的朋友多次沟通确认后,才将信将疑决定出发。

5月26日,夫妻俩雇好大货车,拉着收割机,从家乡石家庄市藁城区直奔我省叶县。

一路南下,担心的事一点点减少。

“高速公路非常顺畅,叶县的高速下站口设有农机绿色通道,优先查验。”常立华说,只要健康码、通信行程卡是绿色,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就可快速通行,凭跨区作业证还免了高速通行费。

顺顺当当到了叶县,收割机在地里欢实地忙活了几天。6月1日,常立华再次雇好货车拉着收割机,从叶县赶赴新乡市平原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以下简称平原示范区)。

一路北上,顺心的事越来越多。

来到晋新高速平原新区东站,经过和之前相同的查验程序,顺利下了高速。高速出口几百米处,有平原示范区设立的“收割机跨区作业接待站”。

进站后,消杀、查验、登记,还领到了免费的防疫包,里面有口罩、酒精、毛巾……“都是路上和干活时需要的东西。”常立华很满意。

“接待站还能为农机手提供免费核酸检测、临时休息和简餐服务。”平原示范区交通运输局运输管理科科长梁鑫磊介绍,接待站分设各乡镇接待区,由各乡镇派人点对点接走农机手,全程闭环管理。

常立华的目的地是韩董庄镇,已在网上提前报备,镇里的工作人员将他接到镇上。

接下来几天,夫妻俩沿着韩董庄镇的“U”形主干道,在黄河边的麦田间忙碌。

乡间奔走,暖心的事碰到不少。

韩董庄镇设立了农机手住宿点,食宿和核酸检测均免费,既方便了农机手,又多了一重防控。

“乡镇道路也很顺畅,一般十来分钟就能到干活的麦地。”常立华说。当地交通运输部门提前养护维修了农机主要通行路段,不间断巡查道路,保障农机顺利进村到田。

沿途每隔2公里,就有一个农机手对接服务点,提供饮水、维修、联系地块等服务。“我们尽力做好服务,让农机手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最大作业量。”韩董庄镇纪委书记尹世超说。

6月6日,在韩董庄镇朱贵庄村西头的麦田,常立华进行最后的抢收。马达轰鸣,割刀转动,麦田折射金光,散发浓浓麦香,一派丰收景象。

大规模机收以来,全省日投入联合收割机9.5万台,其中跨区作业(含跨县域)农机2.1万台。记者从省物流保通保畅专班了解到,截至6月8日,我省的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未接到一起因农机转运不畅通行受阻的投诉。

(责编:霍亚平、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