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扶沟“00后”麦客的夏收“酷”事

2022年06月08日16:0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换挡、转向、升降,河南“00后”麦客刘家骏熟练地操控着联合收割机,迎着金色的麦浪驰骋,像一名冲浪的少年。

“麦熟一晌,龙口夺粮”。这几日正是麦收的关键时期,刘家骏经常从早上6点收麦到晚上11点,有时甚至到凌晨1点。驾驶室成了他的家,他也把贴有“00后”贴纸的驾驶室装饰得别具一格。两个黄色弹簧公仔摆在中控台上,不停地摇着头。一个红豹公仔毛绒玩具挂在空调边,冲着他微笑。

“‘玩’农机是我的梦想,小时候我就喜欢坐在爸爸和大伯的收割机驾驶室里玩,开收割机太酷了。那时候的收割机还没有空调,热得很,但我就是喜欢那种晃晃的感觉。”刘家骏说,“现在的收割机有空调,玻璃上还贴有太阳膜,热不着、晒不着。唯一不好的就是噪音有点大,但我已经习惯了。”

初见刘家骏,他完全颠覆了记者对一个农机手的印象,他皮肤白皙,穿着一件白色的T恤,圆圆的脸庞上趴着几颗青春痘,说话轻声细语。

刘家骏2000年出生在河南省扶沟县练寺镇秦沟村,在他三岁的时候,他的大伯买了一台收割机,成为他们家族的第一代农机手。2019年,刘家骏购买了自己的第一台收割机,和他的堂哥各自驾驶一台收割机,组成“兄弟团”,结伴在河南、山东、河北等地收麦。

练寺镇是扶沟县最南端的一个乡镇,每年从这里由南向北揭开全县麦收序幕。

据练寺镇党委书记司冰介绍,截至6月1日18时,全镇麦收进度已超过三成,150多台收割机正开足马力收麦,预计6月4日,全镇麦收结束。

6月2日,刘家骏正在收割练寺镇下马刘村村民罗玲的5亩多小麦。看着刘家骏开着收割机来回穿梭在麦田里,她蹲在地上,扒开割过的麦垄,看到地上没有麦子,她说:“这个年轻孩儿,干得不赖,割麦很仔细,没有漏麦子。”

“附近的麦子割完,就一路向北。在外地,我们一般一天只有晚上忙完才能吃上一顿饭,因为麦子的成熟期就这几天,就得抢着收,一点也不敢耽搁。”刘家骏说,“晚上在田间地头铺上席子就睡了。”

“割一天麦下来,确实很累,但我一开起收割机就兴奋。”刘家骏说,他平均每天收割约120亩小麦,半个多月的收麦时间,大概能挣4万多块钱。麦收过后,他回到父亲的加工烩面坯的小工厂里工作。

刘家骏还喜欢玩快手和抖音,虽然他在快手上只有3700多个粉丝,但只要他把开收割机割麦的视频放上去,并加上“柴油味的青春”标签,总能获得不少点赞。“主要是收麦太忙,更新得少,但看到几十人点赞,我就很开心。”

刘家骏还加入了一个“00后农机大队”的群聊,遇到了不少热爱开农机的年轻人,他说,现在的农机装备很智能、舒适,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麦客行列。

截至6月3日17时,河南省已收获小麦4971万亩,约占全省种植面积的58.5%,日投入联合收割机11.2万台。(扶沟县委宣传部 刘金辉 孙清清 马意翀 张浩然供稿)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