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院士“收麦”(非常之年战三夏)

李运海
2022年06月07日07:55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院士“收麦”(非常之年战三夏)

“三夏”大忙,烈日炎炎,抢收小麦的队伍中有一位院士,他就是著名小麦育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许为钢。

6月5日8点多,许为钢从江苏徐州的麦田匆匆赶到我省虞城县,联系好收割机,就下地收麦了。

收麦的地点在虞城县站集镇林阁村,这里种植着他培育的小麦新品种郑麦1860,共1800多亩。

从事小麦育种工作以来,许为钢已先后育成审定小麦品种14个。其中,郑麦1860今年在黄淮麦区的种植面积超过500万亩。

6月3日,在方城县赵河镇中封村,专家组对郑麦1860百亩示范方进行机收实打测产验收,亩产达到856.5公斤,打破了南阳市小麦高产纪录。

这个品种在商丘一带又会有怎样的表现呢?当天,商丘市科技局在林阁村组织实打测产,许为钢赶来“收麦”。

许为钢站在麦田旁,凝视着轰鸣的收割机,机舱收满后,金灿灿的麦粒倾泻入运粮车。他捧起一捧麦粒说:“麦收三件宝,穗多穗大籽粒饱。目前来看,郑麦1860在这三个方面都实现了育种的目标,农民种植高产、绿色、高效的小麦不再是梦想。”

未来小麦产业的发展趋势是什么,小麦科研该向哪些方面发力?许为钢认为,有两个需求必须考虑。

一个是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着力发展优质小麦。目前,用我国选育的强筋、弱筋小麦做出的面包和蛋糕,与进口小麦相比差别不大。未来,要根据人们的饮食需求培育出更适合做高端面条、馒头的高产优质小麦新品种。

另一个是要满足我国现代化生产方式升级后的品种改良需求,培育对病虫害抗逆性强的小麦品种,节约资源,绿色生产,实现对肥、水等资源的高效利用,既少用化肥、农药,又确保小麦高产质优。

林阁村村民贾启坤前年开始种植郑麦1860,去年种了50亩纯收入超过5万元。他在地头对许为钢说:“这个小麦品种产量特别高,估计今年的产量和收益要超过去年。”

“看你高兴,我心里也高兴。”许为钢说,小麦的优质和高产要紧密结合,优质不高产,农民不愿意种。培育新品种不仅要得到专家认可,更要得到农民认可。

当天中午12点,测产结果出来了。郑麦1860亩产高达868.5公斤,比方城县的测产结果还要高。

许为钢颇感欣慰。他说,中国的耕地有限,要想中国人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就要培育高产、绿色的优质小麦品种,让农民种地能赚更多钱,让群众能吃到更高品质的面条和馒头。

测产结束,许为钢又赶赴民权县“收麦”。那里将测试郑麦1860在正常施肥、减少10%施肥量、减少20%施肥量等条件下的产量变动情况。

(责编:霍亚平、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