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封丘:小麦喜“开镰”

2022年06月06日15:5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麦穗金黄,麦浪滚滚,黄池大地田野里一派丰收在望的喜人景象!眼下,封丘县117万亩冬小麦收割工作已陆续展开,拉开了忙夏收、抢夏种、抓夏管农业生产的序幕。

在李庄镇广袤的黄河滩区内,丰收的小麦田已经是一片金黄。由于前期田间管理到位,这里的小麦籽粒饱满、长势喜人。忙碌的机收作业全面展开,这也标志着封丘县小麦主产区正式迎来开镰收割。

当天一大早,种粮大户李运杰就在现场指挥调度,工作忙碌有序。李运杰告诉笔者,今年他家种植了100多亩小麦,全是优质品种,虽然去年播种比较晚,但由于小麦中后期强化了田间水肥技术的管理运用,开展了赤霉病的统防统治,促进了苗情转化升级,小麦一、二类苗超过九成。 种粮大户 李运杰:“要是麦子全部收完,还是个丰收年。”

多举措打造出来的丰收成果来之不易,就去年,封丘县小麦因受罕见的秋汛影响,晚播面积大,三类弱苗比往年偏多。但封丘县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抢抓农时,启动“科技壮苗”行动,把小麦春管“促弱转壮”作为工作重点,以“肥水管理和病虫草防治”为抓手,全力夺取夏粮丰产丰收。 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 王百顺:“通过指导农民科学分类管理,确保小麦稳产丰收,保障好粮食安全。” 今年封丘县种植优质小麦117万亩,其中112万亩达到“田成块、渠相通、路相联、涝能排、旱能灌”的高标准农田建设要求,占总播种面积的96%。当前呈“面积增、单产增、总产增”的向好态势,小麦产量有望创历史新高。

目前,封丘县“三夏”抢收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转入大面积开镰收获。按计划,今年麦收期间,封丘县将投入联合收割机1500台,机收率稳定在99%以上,抽调200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帮扶群众,一万多名志愿者忙碌在田间地头,一千多个互助帮扶队为困难群众代收、代管、代种,力争7天左右完成基本抢收。(封丘县委宣传部 张宁 周玉廷供稿)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