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淇县西岗镇蓄滞洪区小麦迎丰收预计增产10%~15%

2022年06月09日15:2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6月7日,淇县西岗镇原庄村一望无际的麦田里,一台台收割机穿梭作业,一派丰收景象。“今年小麦籽粒数多、颗粒饱满,预计亩产1300斤,又是个丰收年!”麦田里,种粮大户介元超喜笑颜开。

原庄村地处蓄滞洪区,去年洪灾时积水最深达4米,该种麦子的时候积水还没有排完。在县、镇、村的组织和安排下,该村村民克服种种困难挖排水沟,抽调水泵除水,在晚播20多天的情况下将小麦种上了。

“去年遭受了洪灾,麦子能长成啥样儿,原本谁心里都没底。在党委和政府的组织下,农业专家到田间地头进行指导,我们买农药、化肥、种子还有补贴,我这120亩地今年不但没有减产,还增收哩!”介元超激动地合不拢嘴。

在同处蓄滞洪区的西岗镇沙窝村,淇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万红国正在和村民攀谈,了解麦收情况。万红国告诉记者,去年洪灾之后,西岗镇麦苗整体长势较弱,需要多从科技上下手,及早进行管理。“我们主要采取了三项措施,一个是开展‘田间课堂’等技术培训,给农户足够的信心和技术支持;二是广泛喷施小麦营养剂,增强麦苗的生长能力;三是从以往的单施氮肥改为施复合肥。我们将这些措施落实到各个村,对农户进行‘一对一’帮扶,保证不漏一户、颗粒归仓。”万红国说。

西岗镇今年的小麦种植面积7万多亩,按照现在的收获进度来看,两天内将达到收割高潮,机收率将达到100%。镇干部李习磊表示,预计该镇今年小麦整体产量要超过去年,增产10%~15%。(中共鹤壁市委宣传部陶俐伶 席适之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