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小麦“三高”的背后(今豫言)

郭天财
2022年06月09日07:28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河南小麦“三高”的背后(今豫言)

去年秋季,我省遭遇了严重秋汛和特大洪涝灾害,连续10多场大到暴雨,导致秋作物收获和小麦播种极其困难,小麦晚播面积之大、三类弱苗占比之高、冬前苗情类型之复杂、看苗分类管理难度之大历史罕见,一些受灾严重地区的农户,甚至产生了弃种撂荒的念头。如今,我省夏收已近尾声,据我实地跟踪调查和各地反映,已收获小麦普遍呈现“三高”:产量高、质量高、售价高,今年河南小麦肯定又是一个丰收年。

在麦播开局极其困难的条件下,我省小麦为何能再获丰收呢?小麦本身具有“生长周期长、自我调节能力强、管理回旋余地大”的生物学特性,是全球公认的稳产性最好的作物。更重要的是,得益于以下几点: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很高的强农惠农政策,有效调动了地方政府重农抓粮和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我省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把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牢牢记在心上、稳稳扛在肩上、实实落在干上;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推进,显著增强了抗逆减灾与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种业创新、配套栽培技术集成、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绿色综合防控等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与先进增产技术得以推广应用;全省广大农业科技人员不辞辛苦,长期坚持在农业生产一线,为农民种好管好小麦及时提供技术指导服务;麦播以来全省上下齐心协力,狠抓晚播小麦“四补”抢时播种、冬春促弱转壮管理、春季“一冻两病”防控、后期“一喷三防”,这些关键增产技术压茬跟进、招招见效,加之天气条件总体有利,有效促进了苗情长势转化升级,才创造了大灾之后小麦再获丰收的奇迹。

当前,国际粮价高位震荡,全球粮食危机风险进一步加大,河南小麦再获丰收实属来之不易,意义极其重大,经验弥足珍贵。

(作者系我省知名小麦专家)

(责编:霍亚平、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