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杞县:麦田里面话增收

2022年06月07日10:3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今年麦子颗粒大、饱满、产量高,你看这麦穗沉甸甸的,收成差不了,今年价儿也高,咱老百姓就指望着这季麦子呢!”6月5日,站在麦田里,60多岁的杞县裴村店乡村民孟宪章掐下一个麦穗,双手用力揉搓,再一口气吹掉麦壳,看着圆嘟嘟的麦粒,喜悦从脸上每一道皱纹流淌出来。

小麦覆陇黄,田间收割忙。一望无垠的豫东平原上,金色的麦浪随风翻滚,头戴草帽的农民在田垄间看护麦田,大型联合收割机在田间隆隆作响,机声隆隆和群众喜获丰收的欢笑交融在一起,构成了六月夏日小麦丰收的靓丽风景。孟宪章望着不远处忙碌的收割机,心里美滋滋的。他乐呵呵地说:“今年我承包了20亩小麦,小麦亩产再创新高,平均亩产比往年提高了20%,而且又赶上了好的市场行情,预计20亩小麦能收入3万元左右,是种麦以来收入最高的一年。虽说去年8月份内涝、今年春天有疫情,天气不好,春耕有点耽误,但是政府积极选派科技工作人员来到我们这田间地头,给我们讲授科学的种植方法,从选种、施肥、浇灌、灭虫等一系列举措,让我们的小麦丰收更有保障、增收更有希望。”

粮安天下,种子为基。种子是农业生产中科技含量最高的基础环节,也是现代农业的“芯片”。“种子的好坏直接影响着粮食收成的高低。从选种、育种开始,我们农业科技工作者严把质量关,给群众介绍、讲解适合我们这片土地生长的原种,积极推广秸秆还田、机械化精播、种子包衣、测土配方施肥等技术,确保播种质量。这都为今年的小麦丰收提供了技术支撑,保障了农民增产增收。”正在田边指导小麦收割的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陈传哲说。

农业生产是有着一系列标准规范,尤其是现代科技的发展,更是助推农业增产增效。裴村店乡种粮大户、河南宏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许远超在承包的高效小麦示范田介绍说:“要实现小麦高产增收,必须建设高效小麦示范田,向土地要产量、向科技要产量。目前我们公司有300多亩小麦高效示范田,麦田内田成方、林成网,沟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农业基础设施和农业生产条件优越,此外,我们还应用先进技术,完善农业服务组织,采取‘农户+企业’的合作模式,推广种植特色小麦,有效提高了粮食稳产增产能力,实现了农户增产增收。”

近年来,杞县粮食持续高产稳产,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以“四优四化”为抓手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主导产业发展调整农业结构,农业科技服务融入产业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壮大,农产品供应丰富多彩,农业由增量向提质转变。(杞县县委宣传部 叶中琳 罗珍供稿)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