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和麦苗一起生长(和你一起去墩苗)

张笑闻
2022年06月06日08:17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6月2日清晨,王鹏举洗了把脸,急匆匆赶往黄河滩区的麦田。前脚刚进麦地,眼尖的农户张文奎立马认出他来,“王书记,看看俺家刚打的麦子,今年收成好着呢!”王鹏举上前抓一把麦粒端详:“籽粒挺饱满,穗粒数多少?亩产咋样?”听罢回答,他心里踏实不少,前俩月天气多变,小麦抽穗、灌浆都受影响,好在管理措施得当,看来今年收成不会差。

原阳县盛产大米,但大宾镇黄河滩区却适宜小麦生长。“全镇6万余亩小麦收割过半,但粮食收购、秸秆禁烧才是‘重头戏’,得保证每一粒粮都安全归仓。”王鹏举说。

眼下,风吹麦浪,遍地金黄。而去年11月份,王鹏举从省委统战部下来“墩苗”任大宾镇党委书记时,刚刚分蘖的麦苗还很娇嫩,就像一块块翠绿的地毯铺在灰蒙蒙的田野。面对陌生的工作环境,他既忐忑不安又满怀憧憬。不巧,又赶上镇长休产假,镇里千头万绪的事都要找他,他一连几天整夜睡不着觉。

大宾是个传统农业乡镇。王鹏举第一次下地,试着给老乡们讲赤霉病防治、水肥管理,大家都觉得他是“空把式”,没人信。他毫不气馁,白天一有空就向农民讨教耕作经验,晚上看书恶补种植知识,有时间就跟着农业技术人员下乡,边干边学。

冬去春来,过了越冬期的小麦开始拔节、抽穗,一个劲儿往上蹿,王鹏举谈起麦田管理来也越来越老道:“拔节期要注意纹枯病”“遇到干热风用磷酸二氢钾能有效预防”……俨然成了个种田“老把式”。

“王书记懂得咋种地,说话中听又管用。”大家一传十、十传百,逐步认可了这位省城下来的敦厚朴实的年轻人。

“墩苗”,本是一种农作物管理技术,王鹏举专门查阅过这个词——控制作物灌溉施肥,让幼苗根系向土壤深处生长,提高抗逆、抗倒伏能力。

唯有在基层这片沃土上摸爬滚打,把苗苗“墩”实、“墩”好,才会“根深茎壮”。王鹏举度过了“墩苗”适应期,大宾镇的小麦也到了丰收时。他的目光开始投向更远的地方,发展高效农业,牵线搭桥建起5000平方米温室大棚,与预制菜工厂签订时蔬供应协议,带着全镇4万多乡亲往前奔。

烈日的炙烤,使皮肤过敏的王鹏举面部和脖子通红。傍晚,暑气渐消。掸了掸头上和身上的麦茬子,他又急匆匆往回赶,“镇上来了几个粮食深加工企业的客人,还等着我谈项目呢。”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