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90后”新农人玩转麦田(非常之年战三夏)

赵一帆 薛迎辉
2022年05月28日08:42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麦收前会比麦收中更忙吗?张银垒的答案是肯定的。

早上7点半,和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郭天财通电话交流小麦情况;上午9点,为农户联系收割机,提供收储小麦“一条龙”服务;中午,与金融机构沟通融资贷款;下午,检查为夏播预先购置的种子和化肥、安排腾挪粮仓……5月27日这天,张银垒忙得脚不沾地。

31岁的张银垒,是地道的“90后”新农人——河南天硕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虽然年纪不大,却闻名当地,组织30多人的团队流转、托管了4.6万亩土地,涉及6个乡镇53个行政村,种的全是优质小麦。

10天前,张银垒托管的叶县仙台镇大李庄村高标准农田核心区麦田进行了小麦测产。“亩产平均在1200多斤,计划两天后开始收割,天气给力,丰收在望。”他说。

不只是种田,在时代的大潮中,张银垒把农业玩得很“潮”。流转、托管的4.6万亩土地,合作模式就有三种:公司流转土地自己种、为农户提供种子化肥技术等发展订单农业、与种植大户合作经营。

“地是农户的,粮食也归农户,活儿都由我们来干。”张银垒说,公司提供从种子供应、整地、施肥、播种、田间管理,到最终收获、销售等环节的全程托管。

“‘一条龙’托管的优势,关键在于集中采购、科学管理和规模化机械化种植,利用规模经营优势,提高农业生产效益。”叶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兰世庆说,土地托管模式,整合了农业项目资源,既实现了科学种田、保质保量,也降低了农户生产成本,让小农户成为适度规模经营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我们不仅确保农户‘零风险’,还要年年获得稳定的高收益。”张银垒说,托管的地块全部上了农业保险,还与农户签订收购订单,不管年景如何、粮食价格如何、产量如何,都以同样标准保底。

有了土地托管,农户不仅成了“甩手掌柜”,挣的钱还比以前多了。大李庄村党支部书记徐中明说:“村集体流转的700亩地全交给公司托管,一年能给村里带来超过20万元的收入。”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了紧跟时代步伐,张银垒聘请了多名省、市农业技术专家当顾问,还成立了4个专业服务团队,配套大型拖拉机、自走式植保机、联合收割机等大型农业机具200余台(套)。凭借科学种田和专业化团队,张银垒迅速成为当地有名的“新农人”。

“今年,我们要继续扩大规模,并且计划在流转土地和统一提供种子技术化肥的同时,培训村民成为农机手参与田间管理,为他们再增加一份收入。”张银垒又谋划起了新“招式”。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