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新郑市举行第五届中华父母节暨壬寅年恭拜黄帝嫘祖仪式

2022年07月04日17:3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拜祖仪式现场。人民网记者 王玉兴摄

人民网郑州7月4日电(记者王玉兴)淑气何磅礴,升高望具茨。7月4日,壬寅年农历六月初六,河南省新郑市在具茨山举行第五届中华父母节暨壬寅年恭拜黄帝嫘祖仪式。

上午9时50分,拜祖仪式正式开始。新郑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璩鹏辉主持拜祖仪式。

隆隆的21响礼炮声响彻具茨山,嘉宾们先后神情庄重地向中华文明始祖黄帝、嫘祖敬献花篮、敬上高香,并深深鞠躬,表达敬意,虔诚祈福。

新郑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淑慧恭读《拜黄帝嫘祖文》。随后,在音乐的伴奏下,全体人员齐声高唱《中华父母颂》。最后,全体人员向中华民族之父黄帝、中华民族之母嫘祖深施鞠躬礼,典礼告成。

第五届中华父母节暨壬寅年恭拜黄帝嫘祖仪式由河南省孝文化促进会、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河南省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中共新郑市委宣传部主办。新郑市自2001年起,每年农历六月初六在具茨山风后岭举办嫘祖文化节,2018年嫘祖文化节升格为中华父母节,至今活动已持续举办二十一年。

具茨山是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开创基业的重要起点,黄帝在这里修德振兵,统一四方各部,肇造华夏文明。嫘祖帮助黄帝平定天下、弼政奠基之功,发明了种桑养蚕、缫丝织帛、衣裳教化,开中国历史上远游之风,被祀为“道神”“行神”“祖神”。黄帝与嫘祖不仅是中华民族的血缘始祖,也是中华民族的文明始祖,奠定了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根脉。

每年农历六月初六纪念轩辕黄帝和嫘祖,史有所载,代有所传。在具茨山主峰风后岭上,还有黄帝与嫘祖月下相会、六月六八拜成婚的鸳鸯台。至今这处鸳鸯台还屹立于迎日峰东侧,见证着轩辕黄帝和嫘祖美丽的爱情。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执勤交警身上制服温度高达58.7℃
  • 尉氏大型自走式喷灌机可用手机控制
  • 瞧!农田里的“科技范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