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叶县南王庄村:小山村迎来大变化

2022年07月01日15:0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6月30日,叶县辛店镇南王庄村村外山坡上,桃树上挂着沉甸甸的桃子,个别桃子已泛出红色。“这是晚桃,再过一阵子就可以收获了,我们将迎来第一个收获季。”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翟国松说。

南王庄村位于辛店镇东南,辖7个自然村,周围环绕着老虎山、望夫石山、明灯山,是全镇最偏僻的山区村之一。由于土地贫瘠,村民多靠外出务工增收。

为改变村干部对发展信心不足的状况,翟国松带领村干部到外地学习取经开眼界,激发了班子的干事活力,有力推动了工作的开展。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村内修建了多条道路,户户门前通了水泥路,安全饮水工程、农网改造工程顺利推进,旅游扶贫线路从村前经过……

南王庄村有荒地6000多亩(1亩≈666.67平方米),村两委带领大家在荒地上种果树,组建起村级种植专业合作社。现在,村里的果树种植面积达2000多亩,带动330多人增收。

在鼓励村民种植果树增收的同时,该村还引来800多万元的项目资金投资红薯加工生产线,制作粉条和酸辣粉,使红薯的附加值提高了3倍多。另外,落户该村的养猪综合体项目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100多万元。

今年春节期间,沿着新开通的旅游线路,每天有上万名游客光临南王庄村,卖小商品、小吃的村民日均营业额上千元。

莲花庵自然村历史上属楚长城脚下的驿站,翟国松出资还原了古老驿站:参天古树环抱着浮满荷花的池塘,古老的水车在转动,木梯搭起了水上栈道,几座古山洞、段段楚长城点缀其中……穿梭其间,游客仿佛回到了两千多年前的楚国。

目前,该村党支部以创建“五星”支部为契机,在莲花庵驿站旁建起了民宿,近期装修好后将迎客。“我们将引导更多村民从事餐饮等服务业,带动村里的山野菜、酸辣粉等土特产品销售,提升村党支部的凝聚力。”翟国松说。(叶县县委宣传部 杨沛洁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执勤交警身上制服温度高达58.7℃
  • 尉氏大型自走式喷灌机可用手机控制
  • 瞧!农田里的“科技范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