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六个穴位 帮你祛除湿气

2022年06月20日15:3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你是否有这样的情况:早上起床总是特别困乏无力,面色憔悴,皮肤暗淡无光,做事提不起来精神,伸出舌头发现舌头边缘有锯齿状,白白的舌苔铺满了整个舌头,舌头中间还有裂纹。如果你有这样的情况,很可能是湿气太重了。

  湿气乃万恶之源,对人体的伤害缓慢而隐蔽,尤其需要早发现早治疗。湿气不治愈,会引起皮肤起痘、胸闷乏力、大便不成形、体形肥胖、食欲不振,甚至会引起脂肪肝、肿瘤等,严重威胁人类的健康。想要祛除体内湿气,可以在以下穴位上下“功夫”:

  委中穴。其位于膝窝中心点上,可帮助膀胱经排毒祛湿。每次拍打2分钟~3分钟,每日5次,出现微热即可。

  承山穴。其位于小腿后面正中央,是人体中最有效的祛湿穴位,点按可以振奋人体阳气,起到解湿作用。建议每日用指腹轻轻按揉,感觉酸胀为好,每次5分钟~6分钟,每日5次~6次。

  阴陵泉。其位于小腿内侧,胫骨内侧下缘与胫骨内侧缘之间的凹陷处,适当按摩,可以让湿邪从小便排出。可以用指腹轻轻按揉,以感觉酸胀为宜,每次5~6分钟,每日5次~6次。

  曲池穴。屈起肘部,出现横纹的外侧段为曲池穴,按摩此穴可调气血、去风湿。可用指腹轻轻按揉,以感觉酸胀为宜,每次5分钟~6分钟,每日5次~6次。

  三阴交。其位于内踝尖上3寸,用手掌四指并拢量取3寸即可便捷取穴。三阴交是肝、脾、肾三条阴经的交会穴,按摩可补三经之阴,有助于排出体内湿气。可用指腹轻轻按揉,以感觉酸胀为宜,每次5分钟~6分钟,每日5次~6次。

  丰隆穴。其位于小腿外侧外踝尖上8寸,胫骨前缘2横指处,按摩有助健脾化湿的作用。可用指腹轻轻按揉,以感觉酸胀为宜,每次5分钟~6分钟,每日5次~6次。

  除了按摩这些穴位,拔罐疗法、虎符铜砭刮痧疗法、针灸疗法等中医特色疗法也可以帮助祛除体内湿气。(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